OTM #16 - 友誼這回事 陳奕迅


記得第一次聽《最佳損友》時,真的有被那淡淡然的悲涼震撼到,因為那一句「舊知己在最後變不到老友」的確有在自己身上發生,雖然當時還只是一個乳臭未乾的高中生。回首一看,有幾多兒時好友就是因為大家各有際遇而不再聯絡,久而久之「昨日最親的某某」其實可能曾經在街上擦身而過都不知道——時日的沖刷連樣子都記不起了。老實說,純粹因為際遇的分別比《最佳損友》所指的是因小爭執而出裂痕的友誼更令人惋惜,事實上,如果不是因為Facebook的出現,我才不會跟十多位小學同學再次聯絡上。能延續某幾段友誼是好事,只可惜就止打住的更多,亦不會是最後一批,所以這一首歌漸漸已變成了一個告誡,一個提醒自己珍惜朋友的memo。


正如某家快餐店的廣告口號:「朋友,係要黎見架!」(朋友是需要見面的),真的不要以為按個like、retweet、轉發什麼的就是「聯絡」,有些事,還是見了面才可以好好的說。



至於跟《最佳損友》同樣是以友誼為主題的,還有一直被underrated的《八里公路》,一直都是跟久未有見的老友見面後必聽的歌。

就跟《最佳損友》一樣寫實,《八里公路》這一段也說到心坎處:

「其實沒有東西真想要講 從前熟到太多東西不夠講
談到近況 卻悶到 發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如歌詞一樣的經驗,跟老朋友吃飯,以為這樣久沒有見面一定有不少故事可以說,但見到面了,寒暄過後,反而不多會說有關近況,只是簡單交代,然後沈默一陣子,就會開始「想當年」,拿出已笑過十萬八千次的糗事再笑一次……但奇怪的是,你不會覺得有問題,因為重點是跟對方見面,知道對方「冇穿冇爛」、身體健康就好。

雖然有時都會想,糟了,再沒有共同話題了,不會又是另一個友誼終結的開始吧?但當對方原來非常清楚你的行為模式,同時又會無情向你吐糟、罵你要怎麼不積極一點時,卻反而會由心底笑出聲,同時明白什麼叫做「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的真義。老實說我倒不會不介意被這樣了解自己的朋友恥笑。(笑)

「朋友萬歲 有什麼再講」。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