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 #13.1 - 歲月如歌 - 陳奕迅


《歲月如歌》的所謂官方MV是演唱會版本,但我相信大部份人還是會覺得用《衝上雲霄》的片段來配這首歌才是王道。

阿Sam哥真係幾時睇都咁有型。(大心)

說到《歲月如歌》,其實我幾乎聯想不到任何非《衝上》的事情,我相信大部份曾追過這齣的觀眾也會有相似感受,要不大家也不會對《衝上II》的新主題曲那麼大反應。由此足見主題音樂對一齣戲來說是如何重要。雖然監製極力解釋,但問題並不是歌本身過於80年代,更不是林子祥的個人問題,而是「唔慣」,更甚者是「差太遠」:《歲月如歌》走流行風,歌詞是關於跟愛人的聚散,放大一點說是跟好朋友道別也可,而且是挾著劇集畫面播出的,已是為歌配上「Sam哥跟Zoe在機場」的意象,30集以來這個conditioning有增無減,《歲月如歌》跟《衝上雲霄》早已畫上等號……好吧,新版本是「奔向夕陽」式勵志歌,曲風更是林子祥式80年代……………這違和感會不會真是太大?!已不是「不似預期」,是「超乎想像」!

珠玉在前,沒辨法,只怪劇跟歌都太深入民心……果然是「世事再沒完美」,今晚Facebook洗板最多不是關於劇情,而是主.題.曲。唉……不過,是不是反向宣傳之一來的?起碼Facebook已鬧得熱哄哄,的確是勢已造的說!

如果要沒有違和感,以下是最佳示範:


《歲月如歌》
作曲:徐偉賢
填詞:劉卓輝

愛上了 看見你 如何不懂謙卑
去講心中理想 不會俗氣
猶如看得見晨曦 才能歡天喜地

抱著你 我每次 回來多少驚喜
也許一生太短 陪著你
情感有若行李 仍然沉重待我整理

*天氣不似如期 但要走 總要飛
 道別不可再等你 不管有沒有機
 給我體貼入微 但你手 如明日便要遠離
 願你可以 留下共我曾愉快的憶記
 當世事再沒完美 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再見了 背向你 回頭多少傷悲
也許不必再講 所有道理時放鬆我自己 才能花天酒地

抱著你 我說過 如何一起高飛
這天只想帶走 還是你
如重溫往日郵寄 但會否疲倦了嬉戲
REPEAT*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