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 #18 - 人車誌 - 陳奕迅



前文提及,小妹聽歌是由JPop開始,由於一般本地卡啦OK都不會提供日本歌,因此我跑去唱K的次數都比同齡朋友少起碼三倍(應該不至…),何況自己五音不全,也不想要朋友的耳朵受罪……

因此去唱K我是聽多過唱,而《人車誌》是少數我可以中途加入的歌,旋律易入腦得只聽了一段已就記住了,同時也令我愛上了這首「很男人」的歌。

因為我沒有車的關係,比起真的駕車出去兜風,我更喜歡像MV裡下方的Eason這樣,載上耳筒散步,所以我是有一張特地用來配合「城市散步」這幕的播放清單。可能是看MV、電影、電視劇太多,總覺得如果日常生活有背景音樂配襯,那麼可能真的連天大的難題也會易入口一點。同一個畫面,配上不同的音樂就可以有不同的感覺,也可以令我們對整件事的觀感有所改變,那麼散步這個不用多思考的生活劇場,配上如《人車誌》一般節奏輕快而易記的音樂,應該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雖然是以駕車兜風為題,但歌的主旨還是強調獨處帶來的治療效果。個人是個不折不扣的introvert,這兩句應該是我最最認同的寫照:

「出去一下 人若間中能獨處一下
整理一下 才能自我修正嗎」

雖說人是群體動物,但external stimuli多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就會阻礙腦部運作:成千上萬的資訊一同時間轟炸你,真的可以同時間處理嗎?別作夢了這世上有多少個福爾摩斯即使是他也會要時間獨自好好推敲案情吧。城市人這物種是特別的——我們是一堆整天都在資料爆炸的環境內行走的人類,爆炸之大更是前所未有的,這場爆炸亦沒有要稍稍停下來的意思,因此獨處這回事,應是一個好好喘口氣的時間吧。為自己的生活留一點白,有益身心。

所以當宅女,其實並無不妥。(重點全錯呀喂!)


《人車誌》
作詞:黃偉文 作曲:Jerald Chan\"Inspired By Incognito-Everyday\"
編曲:Eric Kwok/Jerald Chan 和聲:徐濠瀠

大銀幕相當廣闊
在投射出 想去的地方
面前是雙探路燈
都市黑了 我在馬路發光

出去一下 還在戒煙 還用買煙嗎
出去一下 原來為見一見它
出去一下 瞞著太太 才獨處一下
出去一下 如寧靜處非我家

*我有車 我有壓抑 需要發射
我與車 結合一體 感覺快些
我愛車 似個聖堂 開到半夜
跳上車 對著錶板 禱告那些 難題
想想 如何 轉彎 攀山 落斜*

任由電窗敞開了
任由樂曲 都市中迥響
面龐匠上的那陣風
感覺爽快 決定笑著凍僵

出去一下 留下了手提在公司嗎
出去一下 原來為見一見它
出去一下 人若間中能獨處一下
整理一下 才能自我修正嗎

Repeat**

我有車 我有壓抑 需要發射
我要些 過渡空間 給我煞車
我愛車 似個聖堂 開到半夜
跳上車 對著錶板 禱告那些 難題
想想 如何 轉彎 攀山 落鈄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