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 #15 - 重口味 - 陳奕迅



說到另類,MV首播時就引起不少話題的《重口味》,可謂另類中的精選。

先不說MV,起碼歌詞已不是一般的勵志。一般來說,勵志的方向都是什麼「放心,船到橋頭自然直」,「有志者事竟成」一類;拋一堆金句出來,企圖要人暫時鎮靜,否定了沮喪的必要,更鮮會教你如何撐過去——這可是遇上挫折時的首要任務來呀!單單只是叫人「不要哭」可不會解決問題的。作為一條情感泛濫的雙魚,我相信適當的發洩是必要的,哭叫究竟有沒有healing power我不知道,但「說粗話幫助減壓」這一途倒真的是有研究支持的。(笑)

其實《重口味》說的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到了最後你都不能全然依靠任何人,心理上走出困局還是要靠自己。難關再大,創傷再深,只要走過了你就會變得強大。這也是不少日漫常有的情節啦,《進擊的巨人》也不是有個眼睜睜看著媽媽被巨人吃掉的男主角嗎?這比其他創傷都來得重口味啦對不對?(笑)所以即使「最毒的分手也細味」,受挫也可能是blessing in disguise;這世上沒有白捱的磨練。

歌曲故事讚頌「重口味」,曲風走80年代的洗腦disco路線,因此MV也名正言順地走令人受不了的「老套」風,貫徹「重口味」主旨。除不停重複80年代三寶「煙霧、鐵網、鋼筋」,最令人驚艷莫過於視覚系化的Eason(2:48秒),第一次見到的時候,我失笑了……XD 不過都係嗰句,除左Eason仲有邊個可以咁玩?那形象放在他身上可說是完全沒有違和感的呀天殺的……

更虧他們邀得80年代的代表譚詠麟來一個口味雖重但不違和的remix:



這版本,夠重口,我鐘意。

《重口味》
作曲: Eric Kwok / Jerald
填詞: 黃偉文
主唱: 陳奕迅

其實不必 醫學根據
我有的病 我會醫病 我會攞 諾貝爾獎 (快拍掌) 
慣了生病 已會醫病 既中槍 (也中獎)

其實講穿 只是一句
要你的命 救你的命 祕訣一般 以重傷 (救重傷)
你這種命 我這種命 也要聽 (我會聽)

愛也是場硬仗
挫折練成大將
今天羽翼半張
你是偶像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切記 要爭口氣 要爭口氣 你不要死
眼淚裡含有止痛葯
誰亦靠 啜泣 啜泣 啜泣 去通眼口耳鼻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情願從山埃找到了色香味
吸收 心痛 接受 別離
磨練出 胸肌 腹肌 心肌
要治本必須重口味

誰又希罕 鼓勵金句
教你怎樣 教我怎樣 每次遭殃 靠冥想 (去養傷)
這個劑量 這個劑量 去壓驚 (太過輕)

愛也是場硬仗
挫折練成大將
今天羽翼半張
你是偶像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切記 要爭口氣 要爭口氣 你不要死
眼淚裡含有止痛葯
誰亦靠 啜泣 啜泣 啜泣 去通眼口耳鼻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情願從山埃找到了色香味
吸收 心痛 接受 別離
磨練出 胸肌 腹肌 心肌
要治本必須重口味

世界突然定鏡
過去事全冒上
砒霜對付創傷
痛着發亮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切記 要爭口氣 要爭口氣 你不要死
眼淚裡含有止痛葯 
誰亦靠 啜泣 啜泣 啜泣 去通眼口耳鼻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情願從山埃找到了色香味
吸收 心痛 接受 別離
誰若要 勝利 勝利 勝利 勝利 勝利 勝利
最毒的分手也細味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