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頂之巔向「神」朝拜。- 陳奕迅Eason's Life演唱會 20130725

謝罪前前言:這文是拉闊後整整一個月才寫完………………

前言:香港流行樂「聖殿」紅磡體育館的頂層坐位,向來都有「山頂位」之稱,就是戲謔那位置跟舞台的距離是一天一地(更過份的解釋可聽一聽黃子華先生的演繹)。那麼紅館的最後一行,稱作「山頂之巔」也不為過了。沒錯,是次Eason's Life,小妹跟友人們終於第一次在這個位置看拉闊,卑微而居高地向「神」朝拜……

點都要例牌影下……
「今晚Captain Cool黎咗喎!」

《歲月如歌》鋼琴前奏一起,大家情緒立刻變得很激動,看來怨念還真很大。(笑)Eason在中段更說Captain Cool有來,當然大家也是再次激動地提供尖叫,以為Chilam真的有來嘛。

不過這不是今晚唯一脫序的演出。

傳說中「四冇」的Eason's Life(冇真Encore、冇嘉賓、冇跳舞同冇吹水),結果只是「二冇」,至少他的確有跳舞:嚴格來說,「隨音樂節拍做出動作」已經是跳舞,跟動作幅度大小不是重點啦E神……至於Eason拿手的「爆肚」,可能已經由喉嚨的傷回復過來?Eason今晚在最後還是送上一小段棟篤笑。「神」開口,這張連手續費HKD$220的票,已經是物超所值,還計較什麼山頂位。

說到票,請容我提一提這張票是有多麼的得來不易:香港本地拉闊,不知由何時開始內部票被內部人愈hold愈多,搞得凡夫俗子如我們要不問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以優先訂票信用卡的搶票,要不就動用人際網絡去買內部票……小妹跟友人後者較弱,唯有乖乖的請別人義務幫搶票。

結果,第三次加場剛好買到。感謝主。

《聖哥傳》有云:「演唱會就是聖戰。」以香港的context來說,就是搶票這一環了。


演唱會約在八時四十分開場,鑽石形舞台以泥水灰為主調,佈置有點像廢墟,現場樂隊的列陣方式還是梯級式「晒冷」,以弦樂為主,儼然是一隊小型的orchestra。其實,這應該已是chamber music的陣容來吧?House light熄滅,隨舞台上方一排以直線方式射下的白光,Eason步上台,光牢的意象簡單而直接。事實上今晚的燈光設計應該花了不少心思,只可惜我們的位置過側,效果非常強差人意,唯有以大電視加想像力去補足好了。其實「光牢」的設計不只在開場有出現,在尾段的《陀飛輪》也有一個用紅紫色激光交織出來的,感覺就像是把歌者困在一個艷麗的牢籠裡,那是在呼應《陀飛輪》的主旨嗎?

演唱會首節以《歲月如歌》作結。一如所料,此曲一出尖叫就四起,我敢說Eason初出場時的尖叫也未有如此高分貝呀天殺的(笑)朋友說:「很傷感。」這個,不解釋。(笑)Eason也說笑Captain Cool有來,不過,這應是說笑居多了。如果張智霖真的在現場,應該早有觀眾把他認出然後要他上台合唱吧!

綠之光開場(@F)
《Stranger Under My Skin》(@F)
其實跟同行的朋友一樣,我還是對Eason的舊作比較熟,新歌嘛……就只有plug得最多的那幾首才知道了,因此當以電音改編的《隨意門》響起時也叫得特別大聲,情緒上也終於真正進入狀態;沒法子,是次山頂位的人們都很冷靜,搞得自己也不怎可以投入……OK、alright,是我沒有好好做功課啦OK?不過,雖說如此,但今晚還是如常的有狂迷不停找空檔尖叫,就在我們的位置附近……的確是有點吵,但他們都是在真正的空檔尖叫,其實已經算不錯的了,比之後Eason在楝篤笑提到的,起碼不是令人不快的那種歌迷。

是次演唱會stunning的stage arrangement當然不只燈光,《Stranger Under My Skin》時落下來的那個有點像蚊帳的紗幕,雨水及其他呼應歌曲內容的畫面,跟在紗幕內的Eason交替出現,氣氛很不錯,投在布幕上的雨水,感覺就像是具現化了舞台一般會說的「第四道牆」,是真真正正的把舞台跟觀眾分隔起來,很淒涼的感覺……後來到了另一段,就出現了成為熱話的「飛天大椅」,見到的時候我即時就想到日系的拉闊,一般都會因為場館很大而有巡遊環節(講緊係Tokyo Dome、大阪Hall一類巨蛋級venue),尤以偶像派為甚,好等後排的觀眾也可以跟偶像有一刻的親近,大型製作有時候可能不只一次。


飛呀飛~(@F)
Eason那張「吊椅」,可能因為安全問題並沒有如我想像中會飛到場館中央甚至後方,而只是在舞台上台偏前的地方,轉了半圈,但似乎也有點日系touch吧?小妹沒有多看本地或台灣的拉闊,但印象中會搞半天吊的例子應該不多吧?加上Eason最近的production都偏向簡約,會搞出這個意外,老實說我很欣賞,雖然有人說如果不是內部票太多真fans都被迫上「梁山」就不用搞這個gimmick來服務…………嗯,我覺得人家一開始的時候應該沒有多考慮服務不服務的問題,再者gimmick上有進化,不再只有升降舞台,我倒是很受落。

半天吊天神(@F)
實整場拉闊下來都有不少心思位可說,例如《怕死》一曲那個半天吊天神、《夕陽無限好》是那三個畫框內的人生,這些嘛,遲陣子出DVD大家可以一次過重溫再欣賞,因為已經過了整整一個多月這一刻很多印象都很模糊就不多寫了,不過thanks to熱心的粉絲們,當晚的精華——棟篤笑加《Amani》大合唱,則有片睇:


原來都玩了12分鐘(所以encore才只有一首《主旋律》嗎?),應該是那麼多場以來其中最長的一個「吹水環節」,看得出Eason真的很high。神呀,你不是說過不「吹水」的嗎?不又是跟我們玩了這麼久?(笑)大合唱《Amani》氣氛超好的說!那個「開show前飲酒呼籲」,其實真的值得推廣呀,個人來說不是太喜歡飲酒,只是有些類型的拉闊醉醉的看感覺應該會更好。

有件事我倒想提的是,當Eason提到家驅罷彈事件時,我在想他是不是看了博客獨樂樂某篇就是講這些「不禮貌觀眾」的文,有感而發,剛好這晚我們總算是乖孩子,Eason就拿來當成棟篤笑。老實說流行曲歌手雖然多是以偶像派方式出現及走紅,有如文中提到的「誓到爭取偶像注意」的「歌迷」並不稀奇,但不代表你可以不分就裡的叫,因為台上的是在「唱歌」、在「表演」,才不是他要你們尖叫的時候呢。相反,假如音樂類型是屬於「非叫不可」的搖滾,尤指硬式甚至是金屬系,觀眾一聲不響也是不行的吧?(按:我想像不到如果看Green Day或Linkin Park大家不多叫會是如何地奇怪的一回事……)或者應該說,叫與不叫,要看時機,這個或許就是身為觀眾的我們要多加留意的事情。或者有時間可以詳談只是我不想拖大家的稿……

Eason的拉闊嘛,還是要有脫序演出的才像樣。希望下次開show,主辨會大發慈悲減少內部票,或者我乾脆加入他那個神經研究所好了……即是fan club啦!(笑)

Smokey eyes大愛!

嘛,之前那個十首神之選呢……是放棄了(被打)

特別多謝友人F借出照片(@F者),各位看倌可以見到我們那山頂之巔是有多麼的「側過側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奕迅Eason's Life演唱會
July 26, 2013, Hong Kong Coliseum

Setlist欠~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