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 #13.2 - 夜櫻的散與聚 SPYAIR


講開主題曲,咁俾我順手講下呢首。

之前也在Page說過最近在怒loop Spyair的《サクラミツツキ》,已是達到愈聽愈不能抽身的程度,相信都是拜上面那個《銀魂》opening所賜。這個opening貫穿了《銀魂》動畫第二期的最後九集,當中涉及兩個比較壯烈的長篇,生離死別樣樣齊,又提到主角銀時跟他的老師的過去,可謂跟歌詞互有呼應:

「我們都 我們都 在尋找那輪殘月剩餘的另一半
若能夠一同分擔心中的那份孤獨
那就再次起誓吧
時移物換的街道 彷彿在催促我們
即便如此 我們仍會繼續追逐」

這段歌詞,呼應的不只是故事內容,同時更是指銀時最大的傷痛,就是看著對他有養育之恩的老師被捉走,而且我相信是暗示動畫版要到此為止吧!在這三個層面上,歌詞跟畫面都點出了「分離」和「聚首」兩個大主題,加上鮮有的唯美風格,漫天夜櫻 + 狼狽奔跑 + 仰天沈思,咩動畫片頭梗都用齊,老套到震,但就是隱約陣陣揪心感覺,可見是《銀魂》動畫歷來最花心思的一個opening。

事實上,這個第13號opening,既是整輯作品最後一個也是最好的一個opening。

《サクラミツツキ》
作曲︰UZ
作詞︰MOMIKEN

春の夜 一人だった
モノクロの空 ためいきが 消えてく
足早な 人の波
ただ見つめてさ ずっと待っていたんだ

サクラ ひらいても まだ寒い夜には
思い出すんだ 君の顔を
平気なの? 大丈夫さ。 ふざけて手を振る僕
あの日、君と 交わした約束

僕らは 僕らは あの欠けた月の
半分を探して
孤独を 分け合う 事ができたなら
もう一度 誓うよ

四角いベンチ座り ぼんやり眺める空
思い出すんだ 昨日のように
ささやかな笑顔も 些細な言い合いも
どれだけ僕を 強くさせただろう?

あれから あれから あの欠けた月の
半分を探して
いつかは いつかは サクラの花咲く
満月の元へと

移り変わる街並 僕ら急かすよう
キミは今どこで 何をしてるの?
それなりの暮らし それなりの幸せ
それでも まだ追いかけてる

僕らは 僕らは あの欠けた月の
半分を探して
孤独を 分け合う 事ができたなら
もう一度…
あれから あれから あの欠けた月の
半分を探して
いつかは いつかは サクラの花咲く
満月の元へと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