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 #20 - 浮誇 - 陳奕迅



另一唱K必點的歌,雖然我唔知道有幾多人可以一粒音都唔走咁唱晒佢。

就如MV畫面的主色調一樣,《浮誇》是一首氛圍很黑暗的歌來,其實如果不用Eason來當主角,找一個畫上了哭臉卻要笑著表演小丑來拍也不沒差,因為《浮誇》一曲說的,正正是那一種明明心裡已淌淚但又不得不笑著面對世界的悲涼。曲終那一下尖叫,就是崩潰前的最後怒吼,同時也是悲鳴。

在這個社會浮沈,似乎如果你沒有「爆點」的話,是沒有人會注意到你的;即使是在學校,那些成績不是特別好又不是特別壞的學生,就是最易會受到忽視的一批,因此可以明白有些小孩子會故意破壞來吸引師長注意。諷刺的是,雖然我們都會說「大道理」,不能偏心什麼的,但撫心自問,街上隨便一個路人根本不會得到你的注意吧?老師們,那些不多說話,不不是straight As也不會犯事的乖學生,你又會分多少注意在他們身上?觀眾們,不會上報的藝人,你又會有多留意到他們?他們可就是會乖乖的努力,不搞小動作的好人來哦!上司們,那位在你麾下默默耕耘的忠臣,你又可會接受他的逆耳忠言?或是,你已經沈浸在無限的奉承裡,把真心工作的人都無視了?

嗚哇,愈扯愈遠,放心,我的人生暫時未至於沒有那麼的悲慘(笑)故事聽太多,會想多。不過想深一層,其實我們只會留意到有「爆點」的人,根本是人類的自然反應——雖然我們現在會憐憫受忽視的人,但太過「正常」的人,的確不易得到注意……可悲吧?

這矛盾,小妹不才,解不開。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