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山車 - HKIFF 2012後記 - 不是太差



血腥、露骨這些傳統的三池祟史keywords,在《一命》裡是收斂得多;即使瑛太那場「竹刀切腹」,只論視覺已算是保守,然而令我們不敢看完整場的是因為瑛太入木億萬分的演出——天殺的用竹刀切腹呀!我呢,是在他斷氣後才敢戴回眼鏡……深近視也有好處。(苦笑)

情節非常簡單,九成以上情節都可由起初就估計到:江戶年代,大量武士淪為浪人。山窮水盡,不少人鋌而走險,往大戶藩主家假意切腹,巧取金錢,好讓爛命能苟且下去,多生存一口氣……接下來就是,可以省過去的慘情故事……才怪!年輕浪人千千岩求女(瑛太 飾)家徙四壁,妻兒病重,不幸遇上冷血藩主(役所廣司 飾),最終痛苦萬分地死去。千千岩岳父津雲半四郎(市川海老藏 飾)一夜間失去全部家人,傷心慾絕下往藩主家去,轟烈的帶著千千岩的恨跟「保護」武士道的藩主對質,以一把道場木刀跟數十個武士撐到最後。

「唓!咪又係呢啲。」沒錯,《一命》的確是「又係呢啲」,加上名譽VS人性這老掉牙題材,五個字就可概括:「反思武士道」。但請記住原作《切腹》(小林正樹)是1962年的代表作,而故事中的江戶末代,就正是粵語長片那種「貧賤夫妻百事哀」的時代舞台。

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套時代劇,以3D處理過後增強了空間感,不玩poke your eyes out的3D gimmick反而更令人有如置身其中,配上灰與白的主色調、坂本龍一似有還無的配樂,整個故事的悲情就彷彿在底層緩緩蘊釀,待「家破人亡」一刻昇至最高點,戳破淚腺,同場朋友哭得眼也花了,自己也密密拭淚水,腦海裡同時大聲疾呼:「去你的武士道,本來他一家是有救的!」精神負荷幾乎要到臨界點。想不到那淡然的視覺處理竟可如此煽情,三池也有要你哭死的時候呢。

整套《一命》除了沈重就是沈重,跨過「竹刀切腹」,看過千千岩的悲情故事,來到庭院一場,飾演津雲的市川以他那壯厚的聲音高呼:「難道你們就沒有一點人性嗎?」,津雲視死如歸的心情終於明明白白地揭示出來,跟初出場時帶點頹廢的平靜,還有藩主不為所動的表情,形成強烈對比。最後,代表武士道形式化的盔甲伴著津雲重傷塌下,然而在他死後藩主又把它重新回復原貌,原來都只為討好君主。完場一刻,不禁問一句「只有表面的武士道,是哪門子的武士道?」

值得一提是市川的窮武士形象很亮眼。這個歌舞伎出身的演員,戲內中氣十足,以一敵十,實在好難想像他本人曾因醉酒鬧事而成為一時話題。但我的注意還是放在瑛太身上,單是他的呻吟已叫人非常難受,我跟朋友都以不同形式迴避直視螢幕,現在回想都有點不舒服呢……

後來好奇,找了原作《切腹》的開場來看(還好是黑白片),發覺「三池版不及原作」之說不無道理。兩者在開首由舖排以至剪接幾乎是孿生成品,但問題出在哪?Youtube那小小的顯示屏帶出的張力竟比Grand Cinema的3D銀幕更強。是配樂?是黑白片的質感?同樣是一組庭院空鏡,《切腹》的開場比《一命》來得緊湊——說的是種感覺,《一命》在「瑛太那一場」以前都是太過平淡,幸而之後「anti-三池」式的內斂煽情反帶來驚喜。對比另一翻拍時代劇《十三刺客》,《一命》倒是有點失色,但靠著各人的演技和其他技術處理,算是補完了劇本的不足。

(七之二)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