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山車 - HKIFF 2012後記 - Best Intentions?


找回日程表,去年的HKIFF,原來只去了四場screenings,卻是大豐收,也終於對這本地文化盛事、營役生活中的一次大型精神滋養玩上癮,至今還在回味,怎也要找出那三齣長片,再次細味。

今年,如Asian Film Awards的《GANTZ殺戮都市》和Master Class上Keanu Reeves的《Side By Side》也計算在內,總計去了9場screenings。由片種至情節,都有如過山車般反覆:要嘛就笑死,要嘛喊死,要嘛嚇死,老實說也蠻累的。(笑)

但再累也值得。如其他電影節,一般來說HKIFF的非本地選片多都不會有正場,更莫說會有三區DVD。如此一來,每場screening都尤顯珍貴,每場都是「更待何時」。

可恨的是,是年我的IFF竟在罵聲中落幕。簡而言之,伏已中。(慎入,含劇透)


中譯《緊張哥玩大咗》的匈牙利電影《Best Intentions》(Adrian Sitaru)是比三池崇史的《一命》更大的地雷。事後聽說《一命》反應奇差,事實這片在日本也非常不理想,但再強差人意,我起碼也享用過坂本龍一的配樂,點都叫做有啲渣拿,何況粵語長片式故事也真夠催淚。(笑) 但《緊》……見識到同行的厲害,短短的譯名,加上大概200字也不到的介紹,就把整場人騙入場,所謂「文人多大話」也就是這意思吧?介紹說得比較真的一句就是「故事三言兩語就說完」。兒子因母親中風入院,神經緊張又敏感,不停發脾氣,把身邊人都搞煩了……105分鐘是單純的平舖直敍,零緊張位也算了,但男主角真可堪稱世界第一緊張大師,凡事指指點點又舉棋不定,煩得想一巴掌打下去,叫一句「發慌也有限度的!」。可能我本身就討厭因做事不爽快而大大地影響他人,但眼見不少看倌中途離場,恐怕就不是我個人問題了。

IMDB平均評分有7.6……well,總不能否認男一的演技,整套戲最可觀就是以不同的主觀鏡(subjective shot)組成,讓大家都更清晰知道男一的處境(還有是何等的煩人)。如果用來教學,倒是很不錯的。

愚人節最佳大禮,個譯名同介紹都玩大咗囉。海報上的那張劇照,更令我誤會《緊》是齣像《The Science of Sleep》的奇幻電影!入場中地雷!

(七之一)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