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犀利全記錄 - 福山雅治We're Bros. Tour 2014 in Hong Kong 20140614

前言:本文是拉闊第二天才開始動筆,但是由於思奇小姐還被男神迷得腦袋團團轉,因此這應該是so far寫得最用力的一次了。本來通常這種狀態我應該要放棄,之前X Japan寫了好幾年都未寫完,但是為了好好留住我跟男神的美好兩小時,還有開心share,怎麼樣我都會寫的!所以會很長,又混亂,各位看倌請不要介意!

演唱會海報 (Source: Amuse Hong Kong)
「好犀利呀!」

記得以前有朋友說過外國歌手開show就說廣東話很cheesy很老套,人家說得「唔咸唔淡」最後都會被大家笑,那又何必迫人家?

但近幾年我漸漸覺得這是用來打破隔閡的最佳手段。Cheesy與否,對方說得如何差,如何令人發笑,你總會有種對方是明明確確地address to you的感覺,這就是language proximity的威力。

這晚福山雅治aka二佬aka湯川教授aka男神aka Masha不停用他那充滿大叔味道的磁性聲音說「好SHAI(犀)利呀」,還有音準到不行的「多謝大家」,還有幾乎每次快歌之前都叫大家「一濟(齊)HIGH呀」,天呀你知不知你已隔空搞到多少「女」觀眾有eargasm?可能拉闊看多了的關係,至少近兩年已經不再出現所謂的「post-concert syndrome」,即是失聲、手腳疼痛、腦部運作失調等徵狀,但guess what?動筆這刻我的肩還是疼的。

唉,誰叫這天一切都美好得一塌糊塗?

雖然小妹本來對goods上的那條頸巾很有興趣,但始終groupie心態不如以往,還是選擇不老早去會場什麼的,反而用了少少時間去1600熊貓遊湊熱鬧。鐘樓下的那陣陣汗香,似在預告晚上的大汗淋漓。

跟朋友食過early dinner,enjoy過一次悠閒的Star Ferry Ride,灣仔會展內外根本是兩個世界:一組又一組的日本粉絲團,已幾乎叫我跟朋友由金紫荊廣場的中國,呼嘯一聲來到日本!沒錯,你去一趟女廁就會明白。門外的隊不只比平常長,更甚者連廣東話沒有怎聽到!更更甚是……我跟朋友應該是一下子把會場的平均年齡拉低不少……是的,前前後後的女觀眾,看上去大部份都應該超過三十歲,甚至是香港的和中國的也有不少70後,像我們這樣不是媽媽帶來的小妹妹……只能說我們的大叔控已確診了。


不過只要是Masha一樣的男神又有什麼問題?

這麼近,怎可能不拍張全景?
好啦什麼開場前的自拍、想買goods但又不夠時間排隊的小事就pass好了,還是說一說這次拉闊的屈機位,也就是日本拉闊的殺手鐧——整體氣氛營造。假如每場現場表演都是祭典,那麼日本單位在營造如儀式般的融合方面,的確比世界各地的單位都更強更有技巧。由Love Psychedelico、L’arc~en~ciel、X Japan至LUNA SEA等,過去小妹有幸到場支持日本單位的都是搖滾規格,J-Pop的話,Masha是第一個。(卻不是本命,我要哭了)

只想沒想過J-Pop拉闊的ritual-ness,比J-Rock更強。

上: 過場PPT;下:大山英雄版Masha

嚴格來說,演出在Masha上台前就開始。放人入場的那段時間,如果又不買goods又不去廁所,可欣賞會場上方live feed的片段,當中包括新專輯《HUMAN》的logo跟演唱會題目的交替出現PPT、Asahi Dry在香港台灣取材的CM,還有請了大山英雄扮Masha的會場規則講解片段!不知道台灣的觀眾,但香港觀眾應該大部份都對大山英雄沒有多少認識,包括小妹。大山先生其實是日本搞笑藝人,其中一個殺手鐧當然就是扮Masha!面形五官都跟Masha有幾分相似的大山先生,嘟起嘴扮Masha的重鼻音是神似到以為是Masha本人!每當這個Masha樣的Masha粉絲做出不當行為,就會有VO指出他的不當,然後大山就會把五官扭成Masha的樣子說「嘩噢」!救命呀可真是把我們笑翻!這個可能是以飛機安全片段為靈感的ライブルール教学也太有創意吧!Masha未出場就用偽Masha來搞氣氛,正式演出前還宣告緊急出口的位置……我真的以為自己是上了飛機www

沒差,是上了跟Masha一起瘋的航班嘛///w///

當然,這是演出開始前的事。House Light大約在8時左右關掉,尖叫聲立即始起彼落,但卻沒有維持太久。SS Zone後的大型投射屏幕,還有Live Feed都出現了Masha的身影——日系拉闊常見的出場序,不過令大家靜下來的,當然不是Masha,而是螢幕以黑底白字加東方日報2011年時以311為A1的畫面……沒錯,各位福粉可能有少許印象,在Masha推出精選大碟《The Best Bang!!》前後,他曾透露要到港台開拉闊。究竟是哪年的事,我已不清楚,但他這個「承諾」沒想過可以兌現到,可能是去年來宣傳《神探伽俐略:真夏方程式》的水溫很promising吧?「終於/ 2014年 / 這天來到了!」畫面如是說,這時歡呼聲夾雜的情感,五味雜陳,既有種鬆一口氣的舒暢,亦有瞬間鼓動起來的期待。說到底這個以311開始的Prologue,加上Masha在後台慢鏡走出來的舖排,明明白白造出「這次拉闊得來不易」的感覺。身為歌迷,哪有不「一齊HIGH呀」的道理?

美しいあなたといると 身旁有美麗的你
まだやり直せる気がするんだよ 就感到似乎能夠重新來過
「許すこと」でしか 讓我了解只有「原諒」
変えられないことを知ってる 才能徹底重生
その心のそばで 有你的心靈相伴

光暗之間,band members上台,一身白色打扮的Masha也步上台了,我立時像是被什麼上身大叫著「Masha」,像個小妹妹一樣……(facepalm)叫聲應該有傳到上台吧?畢竟我們是身處在S Zone的第.三.行呀(踢飛)Masha臉帶笑容,施施然、揮著手的步到花道前,拿起咪,清唱出《Beautiful Life》重唱部份……天.殺.的!!《Beautiful Life》是我最近loop得最多的情歌呀!裡面提到的「soul mate」害我當街傻笑多少次男神你知不知道?!開場就來還要清唱!我幾乎一開始就淚奔了!

當然不得不提那個害我入教的SKII CM

初登場 (Source: hmv ideal)
清唱後進入主旋律,各樂手加入,Masha依然在花道盡頭chok住唱。這時他的正上方吊下了一圈圈的小LED燈球,配合音樂閃出點點白光,pattern也會跟著變,活像是Masha身邊有幾十顆星星圍著他轉的,很簡單但又非常夢幻的設計。

之後Masha在花道唱了新曲《HUMAN》,就步回主台,唱出較舊的《虹》和《想 -new love new world-》。在這可以一提,live feed非常貼心地提供了中文歌詞繙譯,是高明又令人窩心的一著。雖說Masha的編曲本來已經是J-Pop界的上盛,但不代表可以抱著「melody好聽就行啦」的心態去他的拉闊——風格偏向簡單直接,Masha不論是以男性還是女性角度寫情歌,或是寫J-Pop常見的勵志歌,甚至是講親情的,都總會唱到心坎去,加上不要忘記歌詞跟台上各效果都有所呼應,提供繙譯絕對有助觀眾投入,營造一體感。

(對我來說,甚至提供了mark setlist的機會,才可有以下的全記錄。多謝大會的貼心。)

一不做,二不休,想不到連MC也有字幕!雖然這意味著所有MC都是定稿,更意味著大叔沒有機會明目張膽開黃腔(喂),但又如何?大家都明白他在說什麼,打破語言隔膜,人家的字幕還貼心的用廣東話,聽到他說「香港,我返黎啦!!」時大家都有尖叫就好,因為拉闊也是朝聖嘛!

雖然沒有多少黃腔可開,但Masha卻說自己被香港傳媒形容為「跨代男神」有壓力,又拿會不會穿底褲的問題來開玩笑:「其實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關於底褲的問題?但我冇諗過著!」這就是用了字幕才可跟大家暢談的事情呀!Masha、不,Fukuyama san,no pressure喎,像友人說你不是跨代男神因為你根本沒有老過,天生就有防腐劑的人跨什麼代?No pressure,no pressure。不過你真的沒有穿嗎?

還有你說什麼「香港初體驗」是什麼跟什麼?你明明97年就來過,不要用這種方式形容好不好?//////////(思想太糟糕,我去面壁)

《HUMAN》(Source:  Amuse (left), hmv ideal (right))

MC除了開小小黃腔,教大家叫他Masha,更來了個「座席確認」的遊戲。就是告訴我們,SS zone叫Stage Back,S zone叫Arena,A zone叫Stand,要大家「一齊HIGH呀」這樣www。這就要很香港人地談談哪個位置比較「抵」的問題……事實是,雖然Stage Back跟Masha最近距離,甚至成為表演的一部份因為這區的觀眾是要穿上大會提供的白色tee的。實際上Stage Back是名副其實的Stage Back,因為他們會成為組成大投射屏幕的一份子!但代價就是幾乎整晚都對著男神的背影,當佈景板,所以首場有人「投訴」是意料之內……有說意見傳到大會方面,第二場Masha因此多了面向Stage Back表演,甚至向SS zone兩度謝幕……的確,如果以「Masha」本人作為「計算」單位,Arena前排、花道兩旁的觀眾是看得最多,也最多「拉闊道具」到手,如《It’s Only Love》從天而降的foam心、《桜坂》的櫻花瓣、《Peach!!》的金銀彩帶,甚至encore前《生きてる生きてく》時送出來的白色氣球(大氣球內有很多小氣球,大的爆了小的走出來,像是去了遊樂場似的,前排觀眾更投入得不停把小球拋到後面),也集中在小妹身處的Arena,更莫論結他pick和水杯一類Masha親自拋下來的禮物(炫耀)……因此要數氣氛,也是Arena區最好最有爆炸力,根本是一場Masha Carnival!但問題是,台上台下有太多有心思的製作,大投射屏幕的graphics、會場燈光、花道盡頭的LED吊燈組,有時你根本不知道要眼睛放到哪好。如朋友所言,花道尾端正前方的最開心,因為Masha至少有4首歌是一動不動地站在那兒唱(還要是killing you softly的慢歌s,《最愛》一曲Masha唱到想哭,你叫我們如何壓下衝上台安撫你的衝動?),同時飽覽整個場館,也不用追字幕追得太辛苦!雖然Masha不會總是在你眼前來來回回,但整個人「企定定」讓你來回打量……別說不爽皮。

雖然現在說根本是挑起罵戰,但小妹很想說,三月開賣時見到seating plan的排位,還有SS zone要穿上大會指定服裝就有預感——Masha不是LUNA SEA,向來都沒有dress code,突然有大會指定服裝,肯定是對演出有用才這樣做。事實上開賣時人家已寫明「為配合演出」,即是SS zone也是crew member;事後投訴,只能說閣下想太多了。但請記住,你買了一個為Masha演出作助力的機會,是rundown的一員,台上band members互動一目了然,甚至可能一窺後台,這是Arena跟Stand都沒有的收獲來的。

除了「拉闊道具」,rundown內的驚喜還包括某些歌之前的介紹片段。《Miscast》、《クスノキ(樟木)》、《Cherry》三首選自《HUMAN》的新歌都有介紹片段,會有這樣的安排也真是頭一趟,而且也相當聰明。不只爭取了時間給Masha休息更衣,也讓大家對新曲有多點認識。《Miscast》的故事沒有多提及,反而是以「HUMAN專輯中第一首現場表演選曲」登場,帶出《HUMAN》其實是Masha為自己創作的專輯。呀,所以封面才用自己的腦部掃瞄圖了對不對!《Cheery》是以Masha愛用的結他為題,極盡挑逗性感地把結他描寫成女性,果然很有Masha的風格嘛,not to mention他邊唱邊「性感地把玩」手上的Cherry小姐www 這首歌最後他還跟guitarist和bassist來個小小的guitar battle,三人都是用紅色結他,萌える!接著《Cheery》是搖滾規格的《Red X Blue》和《HEAVEN》,後者還附上扭腰自摸的戲碼…………不好意思我要去擦擦鼻血,和再次面壁。

至於《樟木》走的就是感人路線,歌說的是長崎一棵傳奇樟木樹的故事。在Masha出生前24年,他的出生地長崎被投下第二顆原子彈。當時有說在此後的50至100年,長崎都會寸草不生……但是兩年後,一棵被燒毀了一半的樟木樹竟生出青葉!樟木樹樹齡已超過100歲,是當地「希望」的象徵,至今還屹立不倒,以強壯的枝椏、荗盛的綠葉守護長崎。《樟木》一曲,就是以這個強大的靈魂為第一身,娓娓道來經年累月的風雨見證。老實說,眼淺一點也會哭,看人家就知道什麼叫「好好保育」嘛!!!

乘著《樟木》的感動氣氛,Masha宣佈去花道前唱兩首慢歌,還貼心地著大家坐下好好欣賞。搞笑的是,沒有多少人即時坐下,男神再三說「坐啦」,大家才乖乖的坐下。唉,見到你,想好好仰望嘛!兩首慢歌的第一首,Masha說香港觀眾會熟悉,因為90年代有位本地歌手改編過。不知道是哪位歌手、哪首改編,年紀尚輕的小妹和朋友不禁以「えぇぇぇぇ~」來回應,但事實是大部人都知道要歡呼。雖然一直到Masha唱完都認不出《恋人》是哪一首歌(之前溫習時也認不出),後來才知道是鄭伊健的《感激我遇見》

愛さなくていいから 不被愛也沒關係
遠くで見守ってて 只要從遠處守護著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很逞強吧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あなたが まだ好きだから 因為我還喜歡著你

接著《恋人》的就是選自《神探伽俐略》系列的《最愛》,即是《疑容者X的獻身》的主題曲。本身柴崎幸主唱的女聲版本已經很催淚,如今由Masha自己演繹,不只多了他獨有的憂鬱滄桑,編曲也改成比原版慢了半拍(好似係),加上以鋼琴為主導,男神你唱到熱淚盈眶也是正常的,因為這首本來就是叫人揪心的……《最愛》的小吊燈編排最美,重唱部份由上至下的緩緩亮起,婉如流星串串,場面迷人。

進入Rock mode的湯川教授 (Source: Barks)
然後,Masha換了黑色tee加黑外套,是有很多拉鏈有那種。非常明顯,下半場如Masha所言是要大家以更大的聲音尖叫的rock section!果不其然,一開始就同樣都是《伽俐略》系列的《KISSして》!是我第一次知道Masha有做音樂的歌呀!雖然當時我已經失聲,但還是如以往的演出一樣,在唱「KISSして」時就叫出去!

而小妹手上Masha用過的結他撥片(pick),如沒有記錯就是《KISSして》後Masha拋下來的……只記得我跟朋友隱約見到有什麼東西飛來我們那邊,身後的歌迷也說應該是在我們附近,奇怪的是當時就只有我們三人彎身用螢光棒到處照!正當我覺得「怎會那麼好運」時,隱約見到腳邊有塊三角形的物體,撿起來看看吧……紅色底、腦掃瞄logo有點耗損………

「呀!我執到呀!個pick呀!」
「你執到呀!」

友人瞪大眼注視我手上的pick,也興奮地大叫一聲!雖然是有點不好意思但當時我真的以為自己在發夢!因為開場前還跟友人說「加入歌迷會有pick送」的事:

我:「送pick?難道會是福山用過的?」
友人:「別妄想了,給他握一握才送出去就或者會。」

言猶在耳,小妹就拾到男.神.用.過.的.Pick了,就給我沾沾自喜多一會啦好不?別打我!>M<

呢舖真係「執到」。wwwwwwwwwww

Pick即使不是《KISSして》後的事,也該是及後的《vs.2013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這首自出現後就是讓Masha好好用他豐富的身體語言去滿足大家眼睛的純音樂,理所當然Masha會風騷全場走,來個環繞全場一周,扭腰又扭結他;來到這支曲湯川教授的rock mode已達到極致,中間亦有各band members的solo,不過相比某年的感謝祭,solo長度似乎是減少了,不只violin姐姐沒有solo,甚至連Masha跟guitarist的battle也沒有,記得那版本bassist還彈了一小段James Bond theme的!這晚的版本比較接近09年的同名日本國內tour呢。

Around這段時間,加插了開炮的環節。Rock了一陣,Masha又去了花道前,開炮射贈品!只見Masha玩得不亦樂乎,雖然這環節因為有些炮失效而「窒住窒住」,但無損雅興,只是我不敢想像台下大家湧上搶禮物的情況有多「澎湃」;有次Masha就在我們面前拋水杯……大姐姐們的瘋狂不是我們這些小妹子可以明白的www

Rock section繼續,就是上面提過的《Cherry》、《Red X Blue》和《HEAVEN》。除了男神終於忍不住以肢體語言開黃腔,另一要提提的就是大會提供的「智能螢光棒」!解說前大家可以先看一看這一段英倫單位Coldplay的演出……見到觀眾手上的手帶跟住歌曲拍子閃動嗎?這晚大會提供的螢光棒相信也是用了相同技術(雖然不知道是什麼),讓顏色和閃動的pattern可以跟歌曲的拍子、氣氛同步,而且是全場同步!搞笑的是,開場前大會就叫大家先開動螢光棒,但我們見到沒有光就跑出去換,crew才透露是全場同步的。這究竟是什麼高科技?是一早就設定好的program,還是以wifi傳送的?但如果是一早設定好,難保台上不會有什麼意外打亂rundown呀!又,如果是wifi,如何確保一定每支都收到transmission?求解答。

有了「智能螢光棒」,會場的燈光效就不會只限於台上,這下子是連觀眾也利用了(笑),由台上望下來應該會美得驚人;整晚下來可見大家都因為手上的螢光棒而high了不少,這device在整個編排上起著不可或缺的氣氛營造作用,值得參考。而來到《Red X Blue》一曲,「智能螢光棒」更是威力全開,不只有配合歌名的紅藍光,還有白光和黃光夾雜在中間,最尾還送上煙花,炒熱了整個場館。及後的《HEAVEN》更不用說,再加上Masha特別的表演技巧……唉,我又失禮了。

一齊high呀!(Source: Barks)
近台看煙花其實感覺很危險……www

之後來了一曲中快板的《明日の☆SHOW》,緊接著就是Masha為某部台灣電視劇寫的《曉》。由於是給台灣市場,所以這支曲本身也有普通話中文版;Masha在台灣當然有唱PTH版,那麼香港呢?同為華文市場,Masha又怎可能放過要大家為他的PTH折服的機會?第二重唱,Masha冷不防就轉channel:

勇氣就如同今晚
沉默月光
期待再一次被照亮
因為害怕被擊垮
而輕言放棄
那才是真的所謂失敗啊

全場起哄,但也忍至整支曲落下才拍手,我們還送他一句「好犀利呀」,叻叻呀。另一方面,這支曲的投射graphic也好感人——配合歌詞先來夜空的畫面,唱至「陽はまた昇る(太陽又再升起)」這段時,畫面就換成美得叫人落淚的日出……當時的效果真是好比置身一個如此美麗的日出前,加上大叔的歌聲伴奏……太治癒了!(淚)

大叔耍萌好犯規 (Source: Barks)
「再唱多一首好不好?」Masha,何至一首,你唱多幾晚都可以啦。完場前,Masha唱了早前叮噹其中一齣劇場版的主題曲《生きてる生きてく》。可能歌曲是以童真為題,除了有前面提到的氣球讓大家一起玩之外,大叔他更開動當時PV中的耍萌模式,像個小朋友的又彈又跳再次環繞全場一周!之前耍帥耍性感耍深情耍憂鬱,可能就是差耍萌才來這招?

《生きてる生きてく》落下,Masha帶著嘉年華會一樣的歡樂氣氛介紹band members,然後謝幕,我們近台的觀眾更有幸跟某幾位band members互動一輪,好有愛www

完場?才不!不過正當我跟朋友都說不知哪兒會開始有人叫「アンコール」時,會場竟然玩人浪來!不過回應的人不太多,人浪「東一忽西一忽」的……沒有人叫「アンコール」、殘障人浪,我相信不是大家沒有熱情,而是太累了!Masha~你好事多為呀!www

どんなことも越えてゆける 跨越任何阻礙
家族になろうよ 成為一家人吧
あなたとなら生きてゆける 有你就能攜手走下去
しあわせになろうよ 要變得幸福喔

「還很有精神嘛,香港!」不久Masha一個人再回到台上,笑言「大家是不是都還未想回家」。的確,只有兩小時怎會夠?抱上結他,Masha最後致謝辭中再次提及311時香港對日本的援助,他至今還很感謝當時香港人的善心,還說下次要開3場甚至4場呢!雖然每次聽到都會覺得「聽住先啦」,但心底裡還是甜得不得了。致謝過後,Masah以guitar acoustic方式獻唱了似是應景的《家族になろうよ》。「成為一家人吧」,是的,那一刻大家都是家人了。We’re Bros!

離場前,Masha特別多謝到場的「男觀眾」(笑),但跟之後「女觀眾」的回應聲比,男士明顯是這晚的弱勢社群嘛(笑)。

6月18日12時,福山雅治We’re Bros. Tour 2014 in Hong Kong的報告初稿終於完成。以上,就是我跟男神還有其他Bros的美好回憶。

回家的地鐵上,我忍不住對朋友感嘆「媽呀,我戀愛了!」呀~~~誰叫這場拉闊9成事情都too good to be ture?除了goods的安排可以再完善一點外,幾乎無可挑剔吧?完美的performers、完美的樂隊、完美的氣氛,這就是教學級拉闊!


Masha,你好犀利呀!期待再會!

PS:完場時朋友大叫:「聽晚應該有人放飛,睇多場啦不如!」
今次冇,不過下次應該唔會只係睇一場,太多嘢學啦成個show。

PPS:在此必須要給友人一個大感謝,上圖那幅戰利,本來小妹不會有那麼多的,那個foam心心還有兩塊花瓣都是朋友送的。多謝你!!*mua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福山雅治We’re Bros. Tour 2014 in Hong Kong
June 14, 2014
Hall5B-C Hong Kong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 Hong Kong
2005-1030

Setlist / Rundown remarks:
(Opening clip:311回顧及出場)
Beautiful Life (a cappella opening)
Human

想 -new love new world-
(MC:確認位置)
It's Only Love (foam心)
桜坂 (櫻花瓣)
(MC:觀眾迎新、宣佈表演新曲)

Miscast (video:Human專輯短序)
Peach!! (彩帶)
クスノキ(樟木) (video:二戰長崎原爆回顧及樟木一曲靈感來源)
恋人
最愛
(MC:下半場開始)

KISSして
(毛巾炮)
vs.2013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Cherry (video:Cherry是Masha的愛用結他)
RedXBlue
Heaven
明日の☆SHOW
曉 / 破曉 (日中版本)
生きてる生きてく (大氣球)

Encore:
家族になろうよ (guitar acousti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資料及報導:

福山雅治官方網站:http://www.fukuyamamasaharu.com/
官方Twitter,有之前日本國內tour時Masha本人的tweet:http://twitter.com/45MASAHARU
主辦Amuse Group Hong Kong

香港日系Blogger劍心觀後評:福山雅治香港演唱會,精彩高水準的4大原因
香港UNWIRE Blogger Yandroid:超越專業的認真 – 福山雅治亞洲巡演完滿結束

Share:

6 comments

  1. 你寫得好好,我都是看完演唱被Masha迷倒了,每天在LOOP他的歌!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常多謝你的留言,沒錯那一晚真的很amazing!害大家都中了一種叫Masha的毒了(笑)
      你是看首場還是尾場?

      Delete
  2. Reading you article is like being there at the concert!
    I read that on the second night, fans prepared "thank you" banners for Masha at the end of concert.
    He was surpris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glad to know people like it!
      Oh yes I heard that, too - the "thank you" banners! I can totally imagine how great the atmosphere would be when he saw what his fans had prepared for him >w<

      Delete
  3. 你 的live report真的好犀利呀! 整個過程都描述得很細緻, 行文跳脱活潑, 如現場一樣!
    我寫了台灣tour, 有空來坐坐喔!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的留言!
      其他的我直接留在你的blog上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