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投資,回報不俗: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香港國際電影節,美其名就這個小城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但事實就是各本地影迷年年鬧、年年去的「荷包受難節」。但是一旦迷上,戒掉就很難。

所以今年也很難避免再次進貢了。

碰巧今年佔了不少映期都在復活節假期,時間較鬆動,可以比以往看多一點,共七部,在此以短評方式介紹一下,因為一部一篇的話又不知要戰鬥到何年何月

1. Im Labyrinth des Schweigens / The Labyrinth of Lies,大話迷宮(德國)



戰後德國貌似和平,殊不知不少在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虐待及屠殺猶太人的納粹餘黨根本沒有受到應有制裁,反而混在一般百姓中生活。年輕檢察官由調查一個在小學任教的餘黨開始,慢慢深入這個國家最不敢觸及的傷口……聽起來就是帶點荷里活味的大片格局(不應該地聯想到HYDRA),的確,整部片子都沒有真正把集中營的慘況直接展示,只是由受害者口述,但當中張力都足以叫人窒息。

片中不少對白都很深刻,當中包括檢察署長的怒吼:「噤聲是毒藥!」正正呼應德文片名「The Labyrinth of Silence」。導演笑言國際片名「The Labyrinth of Lies」是市場策略,而且反應不俗就一直用了。不過此片正正點出沈默的危險,不只在於埋沒歷史,更會在某日真相公開之時,造成更大傷害,所以沿用「slience」也可以呀,而且跟「labyrinth」一字的對比也更強烈呢。

真人真事改編,德國歷史速食,如某日出碟或什麼的,值得找來一看。

不負責評分:4/5
二刷指數: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海月姬(日本)


同名動畫改編,五個宅女跟一個偽娘改變世界的故事。(誤)不,的確是這樣。故事中包括女主角在內的五個宅女,分別是水母控、歷史控、鐵路控、和服控還有熟男控,再湊上一個女裝男裝一樣可口的男主角,六人一直都在尋找發揮自我的地方,想不到走在一起會組成一隊unlikely的水母團隊,各人都發揮出自己的專長,還有意外收穫哩。

故事明顯重彈「不放棄」、「奔跑」等老調子,加上漫畫表達方式,活脫脫是一個典型日式漫畫故事,當中還涉及地產霸權(沒錯,你以為日本就沒有推土機嗎?),有點讓我想起早前看過的《去吧!男子高校演劇社》(觀映文在此),同樣是幾個凱子臭皮匠,走在一起就變諸葛亮的故事,輕鬆治癒。

而且,偽娘同學的裝扮是可愛得犯規。

還有,速水直道演的「平治魂」才最突出的好不好!

不負責評分:4/5
二刷指數:極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直擊殭屍屋新西蘭)


是年爆笑之選,偽殭屍記錄片(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惡搞對象是整個vampire genre,由茂腦的《Nosferatu》Francis Ford Coppola的《Bram Stroker's Dracula》剛剛才出文寫過的《Twilight》都被波及,你數得出的,都無一倖免;其實就故事上來說,甚至連上年選片之一Jim Jarmusch的《Only Loves Left Alive》也是惡搞對象,因為就是關於吸血鬼的日常,只是以極爆笑的方法去展示,也更生活化:出門永遠都不可以自己判斷裝扮是否得宜,因為照不到鏡子;到夜店多數都進不了去,因為吸血鬼只有受邀請才可進入某個地方;不可以吃人類的食物,否則會不斷吐血;不懂現代科技因為最年輕的也有100多歲……

還提到為什麼人狼總是上空出現(笑)

不過最生活化的莫過於故事中的吸血鬼都不美形,但他們又知道當了吸血鬼會立即變得性感……(汗)這根本是惡搞整個由Dracula帶起的吸血鬼形象啦!老實說,像Anne Rice筆下那種會挑食的吸血鬼應該不多,不然早就餓死(笑)

笑到喘不過氣,是不可多得的惡搞電影,只可惜會有正場的機會幾乎是負數吧!

不負責評分:4.5/5
二刷指數:爆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The President,總統大人著草了格魯吉亞 / 法國 / 德國 / 英國)


獨裁者倒下,總統爺爺帶著小孫兒亡命天涯,東躲西藏,是本格公路電影。如果你跟我一樣,以為有個小朋友當主角就覺得這電影走溫情路線,可大錯特錯。電影後段,愈說愈沈重,革命軍軍人勝利上腦,略奪老百姓的財產,更出現光天化日下強搶民女此等traumatic場口。不知道是否因為有這個perception,完場後我真的以haunting形容整齣戲。回到家我甚至要看看不用腦的《Captain America》來過濾。

當然啦,最後總統大人還是被暴民捉住。大開殺戒之際,一個曾跟他在路上照應的政治犯反而挺身而出,指責他們這樣做根本和獨裁總統沒有分別,說教味的確濃,不過這個「民主是什麼」的議題,never gets old。

映後導演的問答會才也很到肉。話說一位來自俄羅斯的觀眾發問,導演順帶提本來crew中也有俄國人,可惜當時還是普京執政,所以要退出。他又很感激格魯吉亞讓他到當地拍攝,更說這電影在某些地方一定拍不成,例如中國。Cue,全場拍手。(笑)

不負責評分:4/5
二刷指數: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The Young and Prodigious TS Spivet,天才少年的奇妙旅程法國 / 美國)


6歲的TS是科學天才,年紀輕輕已經勝出科學大獎,可惜學校不懂教,家中各人也不知道他是極級資優,連他的昆蟲學家媽媽似乎也不知情。起初TS對於領獎一事興趣不大,後來一轉念,還是離家出走到華盛頓一趟。就此,豆丁獨個兒踏上旅程。

導演是Jean-Pierre Jeunet,亦即《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天使愛美麗)的那一位,加上如此佻皮的故事,不難想像此片也是走童話路線的,用色亦有如兒童讀本一樣,明亮可愛,連故事中的「反派」也演繹得像諧角一樣。值得一提的是,3D效果做得很不錯,空間感大大加強,看得出不是為3D而3D。

其實TS路上的旅程並不奇幻,相反他的創造力量同幻想就真係會嚇你一跳。

最意外的是有Helena Bonham Carter參演。遲些會有正場,可以入場一看。

不負責評分:3/5
二刷指數:中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天の茶助,天使的茶几(日本)


故事其實幾吸引:天使為凡人寫劇本,而且會互相影響,但你的人生是否一齣膠劇,就要視乎替你執筆的是否TVB編劇了(笑)主角茶助是為編劇送茶的天使,興趣是「追劇」。一次意外,茶助喜愛的女主角死去,為她執筆的天使也不甘,就把茶助送到人間,期望改變劇本,還讓其他天使編出兩個來幫茶助的人類……

故事有趣,有松山研一加持,SABU導演,應該都沒有大風險吧?不知道是否故事是SABU本人的小說作品,投入過度,節奏上似乎失去控制,不少劇情都拖很長……當晚還有觀眾中途看到睡著呢……

小伏,但對比幾年前那套《Best Intentions》,《天の茶助》只是節奏略為失控,小菜一碟啦。(笑)

不負責評分:3/5
二刷指數: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PRIDE,大愛.同行(英國)



80年代英國,同志平權運動雖有一定發展,但觀念畢竟比現在要保守,所以當一群熱血同志組成Lesbians and Gays Support the Miners,提出要支援罷工的媒礦工人時,不少工會都拒絕。後來一次意外,LGSM成為威爾斯某小村落礦工的贊助人。起初大家都很抗拒,但慢慢發現同性戀不是什麼大不了時,亦漸漸接受,甚至發展出一段段unlikely friendships。

誰會想到最先接納LGSM的,是個老婆婆?

真人真事改編,整件事就是窩心、溫馨、感人。當然我相信當時的情況應該沒有電影裡那般順利,事實上罷工也是失敗收場,但卻讓人認識到同性戀者也是人,也有感情,可以關心,可以助人。最後遊行一段,威爾斯礦工工會拉大隊支持,雖然很老套,卻很感動。

更莫論戲中有不少有份量的英國演員加持,天呀有Bill Nighy加Andrew Scott呀!

不負責評分:4/5
二刷指數:極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我得承認選片保守,都是大路戲,不過證明回報不錯嘛!這次HKIFF每齣戲都有預告片,讓大家不至於只可以憑那一小段介紹去判斷,其實已經play fair,還是你們都知道有時介紹也可以出錯所以才這樣?這不是play fair而是play safe?

雖然已證實《The Young and Prodigious TS Spivet》會有正場,而《PRIDE》跟《Im Labyrinth des Schweigens》應該也可能在BC Sunday一類特別場次上映,只是其他我不敢寄予厚望了。其實,HKIFF年年鬧住睇,還不是因為多數選片都是「只此一次」?出年繼續進貢啦。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