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山車 - HKIFF 2012 後記 - 熱血最高!!



是年電影節第一個programme,也是最喜愛的就是這一齣:《去吧!獃子劇社》(《行け!男子高校演劇部》),由新生代中村蒼主演,英勉導演。

單是片名已經笑了,事實上上映當晚整個科學館演講廳的確是笑個不停,手也拍得要爛了。《去吧!》的拍攝方式跟《交響情人夢》相似,都是以誇張滑稽的漫畫手法去處理情節和畫面,其實難度是相當高的,一不留神,過了火位就會變成鬧劇,叫人割蓆離場。

不過,《去吧!》處理得相當漂亮,要不也不會得到那麼多掌聲。

故事也是理所當然的非常漫畫:熱血過頭的高一生小笠原元氣(中村蒼)初來報到,想要加入一個可以吸引女孩子的會社。元氣經過演劇部(話劇部),還在思考演劇為何物時,旋即就被台上貌美如花的「朱麗葉」吸引了(而他不知道莎翁是誰……)。為了「朱麗葉」,他二話不說就加入演劇部,可惜他忘記了自己就讀的,是一所男校……

當偽娘「朱麗葉」以女聲說出「這可是男校」時,可真是要把我們笑翻了。後來看著元氣糊里糊塗當上會長,招來的會員都是「奇人異士」(無存在感、極度自戀、超級笨蛋、偽不良少年),還有那個只愛少女組合、不肯教書的指導怪大叔老師,整件事真是無理都極點,但同時又好笑到極點,也很勵志,是那種「只有日本人才拍到」的青春熱血系電影。

英勉在訪問總結說《去吧!》並不是想要說什麼大道理的電影,只是單純想要大家好好笑一場。那麼我可以說他的目的是200%地達到了。角色性格鮮明,無厘頭中其實又是可能發生的熱血情節,配合漫畫式處理(如戲中那個無存在感的角色經常變成透明),《去吧!》是名副其實「笑聲救地球」式的電影。隨故事發展,元氣雖然依然故地我沈浸在「我是羅密歐」的幻想裡,但漸漸也成長為一個獨當一面的會長,帶著大家一起向目標「奔跑」。對當時被工作磨得只剩半條人命的我,可真是把熱血和精力一次過追回來,還差點把聲帶笑沙了。(笑)

對呀,奔跑這個熱血象徵當然是少不了,但比《爆粗Band友》跑去會場來得自然,至少為訓練而跑是比為趕去會場而跑來得合理,看罷都想去奔跑一下。

最後劇社的公演……嗯,本來就是好笑的了,五個吊在架上的少年……(笑)如果有看過高橋義正的《OH!Mikey!》笑得更厲害,很佩服編劇想到這個以假人做主角的點子。不知道他那份劇本是不是又光亮、又潔白,而且非常重手的呢?(大笑)

《去吧!》的確為我的HKIFF作了一個很歡樂的開場,可是卻給《緊張哥》破壞了,不過總括而言算是不錯的,至少看看過的大部份都沒有正場,經驗也告訴我不要指把希望放在BC Sunday身上。是年選片可能有點強差人意,不過電影這東西何時有客觀過?片子再叫好也未必會叫座,and vice versa。電影節的programme,再爛,也是「只此一次」。

期待接下來的film fests!!

(七之七)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