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萬能Key

《進擊の巨人》,一齣讓我即使在旅行期間也想要追看的動畫。

記得上個月開播時,整個Facebook都被洗版,說這部厲害的作品終於動畫化,而且有電影級製作,不可錯過云云。在wiki看過故事之後,雖然是吸引致極,但礙於有說血腥得難以接受,忍了好幾個星期才膽粗粗去看了第一集。


可能是電視尺度問題,血腥程度並沒有想像中厲害,起碼沒有「畫出腸」(原著的確是有為數不少的露內臟場面),適可而至,因此可以一口氣追至第5集。但DVD版可能會「畫出腸」,想看的朋友可以留意。

結果,故事至製作完全沒有令人失望,加上那熱血又洗腦又非常點題的主題曲,我的抵抗力極速降至負數。

(6月22日追加:由於合比例又的版本一個接一個「被失效」,這個似乎是唯一幸存的,雖然比例怪至少大家可看到主題曲歌詞有多點題XD )



百多年前,巨人無端出現,由3米至15米高不等,不斷殘殺和捕食人類,令人類這個本來是自然界食物鏈頂層的物種陷入滅絕危機。為求生存,那時候殘存的人類唯有築起三道堅固的城牆,以自由換取和平。的而且確,人類因此而得到了100年的和平,甚至漸漸建築起繁盛的國家。

100年後的某日,神秘的超大型巨人出現,身高60米,雖然只是比城牆高出一個頭(即10米),但也足以破壞城牆,將巨人放進城,再次大肆殺戮,及後更有身驅比石頭堅硬的鎧之巨人出現,破壞第一道城牆「瑪利亞之牆」(Wall Maria),人類只好退到第二道城牆「蘿斯之牆」(Wall Rose)內。只有十歲的男主角艾倫(Eren Jaeger),目擊母親被捕食,與青梅竹馬的朋友米卡莎(Mikasa Ackerman)和阿爾敏(Armin Arlart)逃出生天後,加入軍隊,誓言要把巨人趕盡殺絕。

對比之前談過的《銀魂》,《進撃》可說是王道到不能再王道的類型。受創傷的極熱血男一、樣樣皆精的女一、頭腦型的男二,三人組的角色架構儼然是另一個《Harry Potter》,至少兩者都是少年英雄的復仇故事(主角都是15、6歲的少年)。另一相似就是那「絕地反擊」的方程式,同樣有前人不能匹敵的反派,而主角及其他要角的出現就成為了扭轉局勢的重要人物。


而如不少復仇故事一樣,《進撃》裡有不少關於脆弱人性、社會階級、制度不公的描寫,這也是暗黑王道型漫畫作品中常見的主題:恐怖、絕望、死亡的降臨誘發出人性最脆弱、黑暗的一面,只有堅定的信念、意志,配合頭腦,才有機會驟見曙光,絕地反擊。

雖然如此一說《進撃》的故事其實並無什麼特別,甚至可說是喪屍故事的一種轉化——故事中普通巨人都沒有思想、表情呆滯、只會傻笑,同時行動緩慢,其實跟一般喪屍的設定也很相似,至於行動力略強的奇行種,就差不多相等於快喪屍的存在。《進撃》整體來說,就是題材較新,表達方式亦較新鮮,加上帥氣的作戰配件(那個天殺的立體機動裝置,我也想學用啦!!)、適當的伏線,造就了大概會列為近年新經典的一份作品。

不過,就如不少香港網民一樣,我亦不禁將《進撃》「對號入座」,看成是影射香港現況的流行作品;步步進擊這個城市的政治勢力,的確是有如故事中的巨人般難以擊潰,而作為細小無力的人類,我們可能也只有坐著等待被全面吞噬的份兒。事實上,單是看看不同的中港矛盾所造成的問題,包括小店被變成只為奉迎中國客的所謂名店,旺角街上金店多過7-11,就不難把《進擊》套入來,更不難想到現時的「繁榮」有多「虛偽」;某一方的得益,其實都是在踐踏他人的而來。

廣義來說,《進撃》是可以用來影射因過於安逸而忽略危險的局面,不論是個人還是社會。但就如傳媒人鮑偉聰所言,《進撃》的故事跟香港現況吻合,應該多是巧合,因此大可以當成一部出色非常的流行文學作品去欣賞。但承然,日漫一向有其社會意識甚至啟發能力,此作尤甚,在不同地域、時空、文化看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只是恰巧《進撃》動畫版在這個時間開播,誘發了大家的共鳴,但如果這個比喻有令港人反思的作用,也不錯吧。

老實說,作者創作,或多或少都受當時身處的現況有關,儘管故事有多架空,或者心底裡諫山創老師也有他想表達的事情。至於那是什麼,只有他本人才清楚。

但《進擊》的強大之處,其實不在於作品本身潛在的社會意識,或是令人諗多左反思的能力,而是因為故事本身已經引人入勝,在這個網絡世界經進擊全球,引發了無盡的討論和惡搞,根本已經是一個文化。單是氣場超勁的opening已是一個拿來惡搞的好材料。在Youtube搜「進擊的巨人」不難找到不同的「進擊之XX」,個人認為這個最強:


完全沒有違和感可言!!

後來,聲優們也來參與:


熱血變鬼叫,他們到底有多high呀?好吧,我承認歌本身已很熱血沸騰。

呀,怎能少了我最愛的《銀魂》:


救命,製作都認真到冇朋友!可想而知大家都對巨人多有愛。(誤)

監督是艾利撒比斯內的高松大叔是亮點。

最後,改圖組則以這個騙了不少人的神PS勝出:


霸氣呀霸氣。

對不起,我真的覺得這個故事由Hollywood來製作好像比較好……劇本是日本,製作是美國,光是想想已經有點期待。不過,寫實映畫化這回事倒是事實,只是看來障礙重重,連本來指名的導演中島哲也(《下妻物語》、《告白》)也被退下來,看來要趕及2014上映,製作組真的要加緊腳步,要造得比動畫更上一層樓,後期工作完全不可以有半點失誤,否則製作組就待著被粉們削後頸了!

話說,這一招也真讓人看得很爽。

現在很痛苦,一星期才有一集,可是漫畫草稿式畫風加「畫出腸」,小女子堅頂唔順,都是乖乖待作品進入尾聲後動畫接續吧……又有排追了,人家漫畫仲連載緊,動畫至少都玩到30集以上啦……

不過,好久未有如此激盪人心的動漫作品出現了。諫山老師,巨人之後也要繼續進擊!!

伸延睇:

諫山老師的真身,說來他也長得蠻文質彬彬嘛!

Share:

2 comments

  1. 寫得很好哦!!加油!期待你的下一篇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