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鄰家男孩的長成 - CNBLUE Blue Moon World Tour Live in Hong Kong 20130510

初次認識CNBLUE,就是這場演唱會。


藍光祭
其實一向對K-Pop都無甚興趣,更可說是有種抗拒:人也未能分清楚誰是誰,叫我怎可以投入?

一次一位音樂詣藝甚高的同事跟我說:「最近在聽Big Bang,很不錯,不同一般K-Pop,入面好有嘢。」另,一位對音樂技巧很有要求的band朋友說,她認識的一位玩Jazz的韓國朋友說「Big Bang是少數在韓國真的做音樂的主流隊伍。」

這兩個comments,的確令我開始嘗試一下打開K-Music的大門,但卻也沒有令我對Big Bang一下子沉迷,雖然《Alive》那張碟我是loop了好幾天。

至於CNBLUE拉闊,可說是由重重巧合組成。

朋友A是K-Music的粉,對之熱絡的程度,大抵跟我對日樂和英倫搖滾一樣,每每提到都如數家珍,甚至發出如戀愛中閃亮眼神(A:我才沒有你那麼變態!)。聽她說得多,我也有興趣想知道一下,這道近年可以進擊亞洲流行樂的韓流,有什麼魅力令人如此瘋狂。

之前Big Bang來港,說實在的我的確想去,只可是票就是搶不到,可惜。後來聽朋友說韓show很落本,舞台效果很overwhelming,就想下次有誰來,時間價錢OK就去。

結果,就是CNBLUE。

由於有blur在前,加上繁務纏身,CNBLUE的歌可說是完全沒有聽過,除了那首在YouTube搜CNBLUE就排頭位的《I'm Sorry》。倫敦拍的MV,只會更想念blur……ORZ


不過至少melody跟那幾句「미쳤어」(michyeosseo)是記得的。

以這樣「乾淨」底慕名看一場拉闊,只有數前年的Red Hot Chili Peppers,但起碼我都聽過三首歌以上,還有那張《Stadium Arcadium》在手,這次CNBLUE完全可說是觀摩心態多於一切,但我也盡量要自己好好投入,學習一下韓show的「習俗」。

被中場就忍不住站起來的我夾破的應援橫幅
K-MUSIC不需要變裝,但是後援組織就使我開了眼界:到達會場時,見到很多人手上都有一塊小橫幅,細看,原來是應援的道具,還有一個可以套在手指上的小白燈。橫幅上其中一面寫上了「Here I Am」,是同來回應開場曲《Where you are》的(A:問Where you are嘛,所以回應就是Here I am了!)至於小白燈,是《Love Light》時全場一起捧動用的。原來偶像的應援就是這麼的一回事。我不敢說現在成熟得很的隊伍有沒經歷過這個有強大組織的後援過程(強大得是跟CNBLUE所屬事務所FNC有聯繫,更甚是FNC可以干預),畢竟要達到粉們不用組織就集體有同一樣的應援傳統,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應援教學
不過出道短短三年的他們其實已經開始有自己的傳統:藍光。那究竟會不會演變成以後歌迷都穿藍色、以一些他們共通的言語去呼叫他們encore之類?我倒很期待。畢竟這四個小子也不是蓋的。

正式主流出道前,其事務所就要他們去日本以獨立樂團身份小試牛刀,因此在歌中不難找到日樂的影子,拉闊中有首叫《These Days》的更甚有KinKi Kids的影子——不是青澀期的KK,而是近年趨向成熟的KK,當下是聽得有點出神。

死仔,係咪抄架?(笑)啲riff真係好似KK的說!

開場是一段經過設計的opening sequence,介紹CNBLUE四位隊員,穿插充滿未來科幻味的城市動畫,配合Blue Moon這個星空主題。「日本的組合會不會有opening sequence?」Sequence落下,A問。回想X、LUNA SEA、L'Arc~en~Ciel三隊班霸,嚴格來說他們都有特定的opening,不過以video形式出現的,就只有L'Arc~en~Ciel,尤記得去年L'Arc來港,他們就以一隻飛遍全球各tour station的蝴蝶,加一個衝破電線束縛的hyde,兩者同樣華麗落本。

「韓國是每隊都會這樣!」A如是說,好吧,那麼即使是單純的觀摩我也願意出韓show。

不過最想不到的是,原來CNBLUE的拉闊,可要比studio版更重型、更raw、更本格,不像只是賣靚仔的boy band的手筆,至少開場的三、四支歌本身都已屬較重型的曲風,以AWE那bass厲害過頭的Amplifier播出來,又真的倒有hard rock的感覺;看得出setlist是有下過功夫。

說來,這晚AWE的音響好左,唔通係blur簡接warm up?

由於認識不多,他們的表現我也只可用「很raw」和「蠻hardcore」去總結,而且縱觀整晚,可以害我不熟的歌也忍不住站起來跳,自己也以hardcore的模式去投入,CNBLUE,老實說我期待他們將來的進化,變成更hard rock更脫離鄰家男孩形象的本格搖滾單位。(話說Linkin Park這nu metal band有請過他們做warm-up act,那就快給我變得重型呀ROAR!!)

Bassist正信問及香港有什麼好吃的時候,大家居然答是他!果然,大家都hardcore底的。(笑)


簡單卻powerful的燈光編排
老實說,今次讓我最驚訝的不是CNBLUE的hard rock-bility,而是後場觀眾反應是相對靜態的。這裡我不是指尖叫、合唱、藍光海之類的應援行動,而是不怎站起來跟著音樂跳。雖然跟個人習慣有關(A:我企兩個鐘會好攰架XD),但站著看show跟音樂類型其實沒有太大關係,Jazz級的Michael Buble在第三、四首也叫大家站起來,從此就沒有再坐下。是晚觀眾全場一起站的時間卻不多,當然大熱歌如《I'm Sorry》還有Encore部份是全場站起來啦。想說的是,論音樂,成場跳位係好多,由一開始就已經有,唔係唔會連續四首都係玩爆炸力,之後又叫大家「let's go crazy tonight」,明顯四子都把自身當成搖滾人,而不是以搖滾包裝的pop music;哎呀又唔係紅館咁斜企會有危險,企住跳會爽好多架,氣氛會炒得更熱的說。

不過不要學外國的moshing習俗就好,好易傷及他人。

很青春的一晚,是時候回頭做一點功課了。(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BLUE Blue Moon World Tour Live in Hong Kong
May 610 2013, AsiaWorld-Expo Arena, Hong Kong
2000-2230(準時、足本!)

香港Setlist找不到,不過得A證實跟tour之前的場次一樣,大家就可以去看看曼谷場的參考參考。(Source: CNBLUE香港後援會Facebook Page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