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M #3 - I FOR YOU - LUNA SEA


說到LUNA SEA的神曲,不得不提真正令五子衝出日本的《I FOR YOU》。

假如你在上世紀80年代或更早出生的,或許會對這首歌有點點印象。還記得那齣叫人流了不少眼淚的《神呀,請給我多一點時間》嗎?對,就是讓金城武和深田恭子紅到發紫的神作。

《I FOR YOU》,就是《神呀,請給我多一點時間》的主題曲。

還是can't ring a bell?以下這個opening也許有幫助:


天呀,那些年二人都非常年輕(笑)。好吧,當年不知怎的,雖然劇目內容對那時候還是少不更事的我來說,應該算是禁斷級數,但那時候又可跟家人追得非常肉緊。一向對聲音敏感的我,甚至被劇中配樂洗腦洗得久不久就哼起來;手上唯一一張S.E.N.S精選也是那時候入手的。

《I FOR YOU》一曲,老實說我一直都不知道是誰主唱的,雖然對melody的印象甚深,當然還有主唱那唱得要哭的腔調。LUNA SEA這個名字,其實是在我真正認識X JAPAN時才知道的,即是前年,就是想不到十多年前已跟J-ROCK界內(我認為)X 最好的接班人.……擦身而過。當年嘛,應該還只停留在J-POP的範圍內,就是沒有注意到J-ROCK。

那當然了,認識LUNA SEA之後,再被他們的作品迷住,又是後話了。

我個人有個壞習慣,就是哪一首歌最先令我喜歡上那個單位的,縱然之後也明白這單位的神曲不是那一首,我還是會說「這是最好聽的。」《I FOR YOU》當然是LS的代表作之一,也是神作沒錯,但究竟是不是LS最好的作品……在那首20分鐘長的《THE ONE - crash to create - 》出現之前,我或許會堅持《I FOR YOU》是最好的 (笑)。

但《I FOR YOU》還是我聽最多的LS,不只因為那順暢易記的melody,而是了解歌詞過後,明白當中就是在說《神呀,請給我多一點時間》的故事時,其實已很難把歌從腦海抽出來。LS的歌多由SUGIZO、INORAN和J作曲,RYUICHI填詞(真矢呢?!),《I FOR YOU》也不例外,樂團版由SUGIZO最先創作,後來要為《神呀,請給我多一點時間》譜主題曲時,《I FOR YOU》的最終版本由RYUICHI來完成,歌詞也可expect是RYU的手筆吧。

這段時間不多不少都有找過LS的歌詞來看,雖然到了現在真正了解的LS還不算多,都是最大路那幾首。容我武斷一點說,把melody、arrangement跟歌詞三者合起來,《I FOR YOU》有可能真是LS最完美的一份作品來了。無他,就是那份簡單卻叫人痛心的深情:

打從心底 我想好好告訴妳
我只想一直凝視妳的笑容
打從心底 深愛著妳
我會把灑落在妳身上的光芒 全部收集
I FOR YOU

起晒雞皮,但又真係好受落。那句非常grammatically incorrect的「I FOR YOU」,其實可以有兩個解釋:一、我會守護在妳身旁,I am here FOR you,二、就如歌詞中提到的,「我的出生是為了與妳相遇」,I was born FOR meeting you。因此把「FOR」硬變成動詞是明智而不失詩意的決定來的,雖然我對這是否就是《I FOR YOU》的命名由來有點懷疑……(偷笑)But anyway,整件事很fancy就是了。

在此我想提一提「心から キミを愛してる」這一句。「愛してる」(aishiteru)是日文的「我愛你」相信不少人都知道,但日文一向都好喜歡把subject甚至object無端消去,因此「愛してる」其實直譯也只是一個「愛」字,所以加上object的「キミを愛してる」(kimi wo aishiteru)是比就這樣「愛してる」又深了一層的,已值得用「深愛」去演繹這句告白,而加上有「衷心」意義的「心から」,當中深情之程度,不用多說吧?

所以其實都好難譯的……

Disclaimer:以上解釋只是以小妹僅有的少量日文認識為準,如有誤請指正。

不過真正令我愛上《I FOR YOU》的,是這歌背後一個淒美的傳說:話說錄製《I FOR YOU》的時候,剛好遇上X JAPAN結他手hide驟逝,有說RYU因此修改過歌詞,投放了不少對故人的思念之情在《I FOR YOU》上。我們現在聽到的版本,可是經歷過生命殞落才成形的,也解釋了RYU像快要哭的腔調(雖然聽得多會發現佢根本係咁唱歌的……)。事實上,LUNA SEA是給hide相中才得以出道的,因此hide的確對五人有提攜之恩;SUGIZO更一直視hide為老大哥呢。老實說,這個傳說是真的也是合理的,不難想像。

既然無從考證,我就相信這個淒美的傳說好了。(笑)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