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聲中愛與慾望的螺旋 - LUNA SEA The End of The Dream Tour Hong Kong 20130202

(以下內容絕對主觀,而且零碎得過份,請容我再一次不保留地表達我對LUNA SEA的迷戀吧。不過,我寫拉闊報告何時有客觀過?XD)



 「我愛你哋!」 

完場時,RYUICHI向大家高呼他這晚第二句廣東話。

老實說,我也想用同一句回應那5個40代的佬,都被你們迷得不成樣子了;套PTH潮語,hold不住了。(笑)

LUNA SEA 2013香港拉闊,回過神來,是夜不足的地方有很多:因為銷情不理想場地變小了(可是氣氛也緊密了)、沒有大銀幕、setlist短(雖然都玩了2小時)、音響亦出乎意料地降至九展級數;雖說Arena的音響向來都不好,但一直以來都未至於不能接受的程度。可是這晚,RYUICHI那撩人的魔音不只得不到應有的發揮,甚至會被「融為一體」的樂器聲蓋過,老實說聽的是心痛。

但,在這些不如意之外,LUNA SEA還是給了我們一場充滿力量的good show。

是日是上課日,老師一說「下星期見啦」就直接衝出課室,幸好如願趕上下山校巴!漫長的鐵路旅程,LS的歌一直在耳窩內狂飆,遙望窗外愈來愈暗的天空,心情也愈來愈高漲。走迷幻妖冶風的LS,九成歌曲都屬於夜曲類:曲風再激動都有種莫名的孤獨感,加上主題除了愛情,就是崩壞的人性和世界,晚間聽會的確特別有feel。

想不到,一行人中我竟是最早到達AWE的。先拿預訂了的場刊,再好好把晚餐(一個手掌大的年輪蛋糕)吃完,去一下洗手間,就在場內逛逛打發時間。

眼見不少fans cosplay入場,最深印象是一個以RYUICHI《TRUE BLUE》PV內造型出現的女fans!!很認真,all back髮型使得我的眼光一直追著她看,沒辦法她真的很英氣呀~

但要以著裝支持LS,其實可以非常簡單:黑服。他們自獨立年代已以黑色服裝為標誌,重組時更辦過一次「黑服限定」free gig,直到現在還保持著這個傳統。放眼望去,是一片黑衣海,當然有不少是即場買band tee的啦。

這時發現了一個要Balcony觀眾辦手續的counter……這眼熟的安排,不就跟5年前Live N' Loud換位的情況差不多嗎?喵的,銷情果真出事了。手中的票是ground level的,工作人員也主動幫我檢查,雖然位置沒有影響,但也開始想場內究竟有多少地方是被黑布遮住的,因為balcony那層甚至沒有開放;樓上樓下,幾乎是兩個世界。

朋友陸續到達,入場後見到balcony level的座位幾乎全都蓋上黑布……那真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雖然感覺已比Live n' Loud直接把後半場收起已好,但想到2010年LS還可以把9成座位填滿,很難不擔心「冇下次」。

那時我們也留意到跟台的距離近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把台向前移兩個block!!那種很uneasy感覺又來了:私心會希望跟台愈近愈好,始終來看現場,多多少少都希望跟台上的人有交流,哪怕只是一點點。而且對站在台上的人來說,即使只是一位觀眾支持的眼神,也是非常珍貴的肯定。拉闊美麗之處,就在於台上台下這微妙的關係。

可是理性一點,他們一直來不是更好嗎?只有一次也太可惜了。銷情不理想絕對是最大障礙,君不見Live N' Loud搞了一次就さよなら嗎?

日本show向來不會遲太多開場,這晚的dim燈時間為2030,指定開場曲《Moonlight Sonata》以原曲姿態跟大家的尖叫聲同步響起;5子陸續上台,由於我已做好失聲覺悟,5人的名字都出力喊了不下一次,最後見到RYUICHI身影定定站在mic stand前時,卻又被他在藍光中的妖氣感染得只懂尖叫。(笑)

沒有大銀幕,最大損失是看不到5人natural high的表情,那可是LS其中最priceless的一部份呀!RYUICHI的華麗浮誇、SUGIZO的咬緊牙關、J的陽光笑容、INORAN那副若無其事,還有真矢近乎本能的擊鼓姿態……當時我好想要望遠鏡呀真是的……

《TIME HAS COME》和《Dejavu》之後稍停一會,RYUICHI說了句「Hello」後一來就是日文……其實RYUICHI整晚都沒有多說廣東話,除了那「我愛你哋」就是很TOSHI的「大家一齊唱」。不過這位甜心先生一直都把日文放慢來說,那些「え」音在沒有任何雜音騷擾之下就更清晰了。本來他的聲線就是日本男士少見的溫柔,這一下子簡直是以幾何級數的去enhance。RYUICHI這樣不客氣,反而像去了日本似的,有點uncanny的說。(笑)幸好他煽動的對白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句,需要大家回應的他都會用叫的來說,還有真矢的鼓聲配合,那就管他的,那儘管叫出來好了,為了RYUICHI我失聲也願。(笑)

接下來是《JESUS》,以前J一般都會在這裡有彎身rap歌的演出,然而這次他一直到《ROSIER》以前都沒有mic,《JESUS》的「Jesus don't you love me」rap也只是借用INORAN的(好像甚至沒有rap……),害我一度以為《ROSIER》沒有放入setlist,那就跟他的招牌拋咪演出無緣了。

但J的陽光笑容依然是超額奉送,不時就來到台邊做一個往遠處望的動作,又揮手指著其中一些觀眾,擺一個「喂,是你啦!Hello!」的動作,超討人歡心!小孩一樣的笑容跟他高大(得要命)的身形造成的反差,簡直是LS另一必殺武器,更別論他又是另一個逆生長的人來了。

來到陌生得以為沒有聽過的《SLAVE》,是重型搖滾風格,可是音響也開始拆……喵的,本來Arena就是最會把樂器聲「融為一體」的了,可是今晚有些時候我甚至聽不到RYUICHI的歌聲!其實我一直都納悶,為何Arena的音響會突然降格。但Anyway,那時候情況還未是最嚴重的……之後的《TURE BLUE》開始,進入狀態的RYUICHI愈來愈放肆,聲音愈來愈浮游,扭腰、伸蘭花手、轉圈等動作也愈來愈大……簡直是要把人吸過去似的。作勢把外套脫掉的表演大概也是這時候出現的吧?雖然看不清楚他的表情,但配合燈光也妖冶得叫人窒息了;如朋友形容,RYU是一走上台就已經有陣妖氣散發出來,秒殺大家的抵抗力。

在RYU身旁的SUGIZO,由於腳患未癒亦乖乖的收斂,看的卻不太習慣,雖然妖艷依然,但轉圈、抱結他跪地等招牌動作都不見了,卻有種奇異的穩重感跑了出來。(笑)雖然如此,SUGIZO還是忘我地扭屁屁!整晚他扭了三次,最後在encore曲《WISH》更被INORAN調戲!!看著視SUGIZO為本命的朋友抱頭尖叫,心想:「SUGIZO你果然是本性難移嘛……是不讓妖氣瀰漫的RYUICHI專美吧?」

大抵真是太了解這個跟自己一樣浮誇的隊友,RYUICHI不時走過去抱住SUGIZO,多有愛的一個殺必死呀……事實上,RYUICHI跟SUGIZO整晚都有這樣令人腦充血的互動,其中一幕SUGIZO晃到台中央,RYUICHI就邊唱邊彎身把咪湊過去……好吧我承認在我們的角度看過去是一個很令人想歪的畫面。

事實上,那一刻全場也爆出一陣尖叫。

咳,回來了。說到燈光,幾乎可說是LS是晚的最強助力,在兩首慢歌《Providence》和《MOON》之下就更彰顯得到。《Providence》的開首是SUGIZO的小提琴solo,理所當然spot light是射到他身上去,他亦加長了最標誌的嘶扯式拉法,全場都屏息靜氣,琴弓落下大家才拍掌。不過我更喜歡《MOON》出現的那鏡面球,看著光線射向全場,環視一下,RYU的聲音和樂聲終能清晰地在場內流動,聽著聽著就緩緩的陷了進去。

《Providence》給了5人各一種顏色:RYU是紫粉紅、J是火紅、INORAN是白光、SUGIZO是黃色、真矢則是綠光,蠻能代表5子風格吧,雖然想不通真矢跟那外星人綠有什麼meaning可以made of。(笑)或者是說他的beastliness吧,他那精彩的durm solo,雖然是插在《Blue Transparency》裡面,卻把脈搏都控制了!真想看他跟YOSHIKI來一場battle,兩個都是瘋的,只是相比之下,真矢的感覺比較踏實,既是指揮,同時又是支持前線4人的最強後盾。

所以當最後《WISH》RYUICHI SUGIZO J INORAN一起聚在台前時,真是可愛得再次令全場尖叫。那是愛呀。

就是喜歡這樣的LS,沒有所謂的centre,RYU即使作為主音,亦不會把隊友壓下去。事實上,其他4人都有辦法要你將注意由RYU身上抽離啦,即使是動作最少的INORAN,是夜也在台上來來回回;好吧我承認有不尖叫都奉獻了給INO,還有如大爺一般坐在上面指揮演出的真矢。(笑)

不記得由哪首歌開始,我開始跟日本的歌迷般,以那個像是把什麼放出去的手勢隨音樂動(參考片段:I For You from Reboot Live,留意觀眾重唱時的動作)。放眼望去,台下也有不少觀眾這樣做,如小波浪的起起伏伏,由台上望下來應該很美。我不知道這手勢的意義,但那種把某種能量放出去的動作,彷彿就是種衷心卻無言的支持吧。 

說起來,有件事不得不提。不知道跟音響有沒有關係,但《I for You》時聽到RYUICHI竟有兩處高音扯不上去,心的確離了一離。事實上,encore開始音響都已亂成一團,本來好好的一首催淚rock ballad,aura都幾乎被破壞得一乾二淨,我就真係想喊了………

但如SUGIZO在band member intro session說的,RYUICHI還是那位「the best vocalist in the universe」,請好好保護你的聲線就是了。保重呀,河村先生。

Band member 介紹時真矢不停煽動我們尖叫,INO更即興彈了段James Bond Theme,感覺上他們心情真的不錯嘛。Curtain call之後,INO真矢還有J和SUGIZO如常把鼓棍、水樽、結他pick等「剩餘物資」拋到台下,又是令人想買貴價票的時候了。(笑)最最後,J一臉陽光笑向我們喊:

「We will never forget tonight!」

再一次搏到全場尖叫,不愧為親善大使! 

話說回來他的英文真好……(思) 

House light全開,我才發現聲沙得只是勉強可以說話,就跟今晚的音響一樣。如之前說的,不足的地方有很多,甚至RYUICHI這位宇宙最強也失準了……但generally這還是一場讓我們盡興的GOOD SHOW,看我們完場後都幾乎虛脫就知道了。

 呀~~幾時有下次?(笑)


心から キミを愛してる 
心から ありがと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UNA SEA The End of The Dream Tour Live in Hong Kong 2013
February 2, 2013 AsiaWorld-Expo Arena, Hong Kong
2030-2230

Set List:
Time has come
Dejavu
JESUS
SLAVE
TRUE BLUE
Rouge
gravity
Providence
MOON
The End of the Dream~Bass solo
Blue Transparency~曲中Drum solo
TIME IS DEAD
ROSIER
TONIGHT 

Encore:
I for you
PRECIOUS
WISH

PS: 還得表揚一下主辦Puffin Entertainment,由開始到最後一切都安排妥當,會場那幾個standee就夠盞鬼啦。(笑)尤記得我是在凌晨一時收他們的goods預訂確認信的,及後發現預訂截止那晚隊crew做到三時才把所有confirmation letter發出去!真心的,辛苦晒,麻煩晒,多謝晒!(撒花)

人家還在搞goods補購的事情,真係要俾like呀~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