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痕 之 漫畫小說化

個人來說很多時候《銀魂》的短篇都比長篇好看,也來得細膩。以下這一個小短篇,是我的最愛之一。最近手痕,又想不到要寫什麼故事,唯有改編好了。(笑)

《討厭自己幾乎100%會忘掉帶走雨傘》原作 空知英秋
改編自《銀魂》第一百七十二訓(動畫版第一百一十一集後半)


梅雨天,江戶城一片陰暗,連有「欲望之街」之稱的歌舞伎町也不例外。

「一直都是這種濕答答的天氣,完全提不起心情。」萬事屋老闆坂田銀時,此時全身躺在滾動椅上,一副比平日更懶洋洋的樣子。

本來生意從沒穩定過的萬事屋,在這季節下,更是無所事事。

「濕答答濕答答濕答答濕答答濕答答!濕得連腦袋也要長出草了!」萬事屋另一成員神樂,躺在長椅上,一臉煩厭。

「根本是已經長出來了。」目無表情,銀時轉過身,呆望窗外,又說:「究竟有多少天沒有見過太陽公公?兩腿間都要長出草了。」

「根本是已經長出來了。」雖然提不起精神,神樂還是反射性地反擊銀時。

「這種天氣,不只沒有工作上門,連逛街的興緻也沒有。沒有錢什麼也會發臭,定春發臭、我的腳發臭,正如新八。」

「喂什麼是『正如新八』?別把我拿來跟你的腳相提並論!」剛把晾在外面的衣物收回,轉到屋內晾,志村新八對自己無辜被揶揄感到氣憤。頓了一頓,他說:「你們稍微提起一下精神好不?梅雨天快要結束,到時候請不要投訴太陽把你們曬乾。」

「其實『梅雨』這名字本身已經是個錯誤。光聽到已經感到濕答答,沒有力氣。」用力轉過身來,銀時完全不想再望著窗外令人生厭的雨景,可是回過神來,自己家的景象也不比外面好。「難道就不可以用另一個名字嗎?比方說,Happy birthday梅雨。」

「這個……」新八雖然不想理會開始脫線的銀時,還是負責地吐糟:「太長了吧,而且根本沒有關係,不是加了Happy就會Happy的。」

突然坐起來,神樂搭腔:「這名字不好,乾脆叫『女生之日』算了。」

「這只會令人聯想到別的東西。」

***

雨還是下個不停,然而這時街上多了三個身影——在新八的強烈要求下,萬事屋三人組還是走上街逛;雖然目的不明。

「我真搞不明白,濕答答的,為什麼非要上街不可?」不能理解新八的要求,銀時那雙標誌的死魚眼內多了一抹不屑。

「窩在家裡真的會發臭呀!出來走走至少可以驅走一些悶氣。」面帶微笑,似乎新八的心情已經轉好。「江戶人就應該學會欣賞江戶的四季嘛!看,街上撐著花傘的少女,不更顯得楚楚動人嗎?」

銀時和神樂隨新八的視線望去,三人迎面走來一群嬉笑的少女,她們都撐著有不同花紋和款式的傘子,似乎特地跟身上的衣飾配襯過。在陰暗的天空下彷彿會發出微光,暫時照亮了這條小街道。

「撐傘的女生經常都可見到,我反而好奇會不會有被雨淋濕了Tee的少女出現……」

神樂一直注視她們,直到她們溜出視線範圍,根本沒有將銀時下流的猜想聽進耳。她抬頭望望自己手上的油紙傘,雖然是件非常厲害武器,甚至可當成機關槍,卻留著沈鬱又老套的深紫色,而且長年使用,時日的痕跡也不是雨水可以沖走的。

皺一下眉頭,神樂倏然收起傘,加速腳步,像是要逃避什麼的。

在神樂身後的二人,發現她在淋雨;銀時喊道:「喂,你搞什麼啦!」

「神樂,不撐傘會著涼的喔!」新八補充。

「壞了。」神樂咕噥。

「啊?」

「傘……壞了。」頓了一頓,神樂邊揮著傘子,邊叫道:「別理我!女生有時也會想淋雨的!」說著,低頭快步走遠。

「壞了的應該是你的腦袋!」銀時自問不能理解神樂的怪脾氣。「真是的,小鬼就是特別喜歡雨天什麼的。」

這時,兩位男士身邊又走過三五成群的花傘少女。

銀鈴一般的嬉笑聲特別惹人注目。

「阿銀,」新八說:「我想起洗衣粉原來已用完了。」

「那就去添一些吧。」

***

神樂蹲在便利店門外,視線呆呆地隨街上的行人來來回回,她眼前又出現幾個花傘少女。神樂此刻聽來,她們的嬉笑聲不知為何特別討人厭,左右擺動的馬尾也異常刺眼。

「哼!」眼神轉為不屑,神樂逕自挖起鼻來。

同樣是挖著鼻的銀時走出便利店,一見到神樂就把鼻屎抹在對方頭上,神樂也把她的抹在銀時的和服上,像是沒事發生一樣問:「阿銀,你有沒有買醋海帶給我?」

「沒有呀,想要的拜託自己去買!」銀時的語氣亦跟平時沒兩樣。

「喂!」這時銀時亮出一把新的傘子,淡黃色的,傘邊還有畫上了朵朵粉紅色的小花。

「!」嚇了一跳,神樂沒想過二人會給她買傘子。「什麼啦……我才不要這些造作的傘,我用自己的好了。」

「誰說是給你的?這是我的。」打開新傘子,銀時轉身走到街上。「你就用那發出陣陣寒酸味的老套舊傘吧,哈哈哈!」

追上去,新八沒有理會神樂:「哇,阿銀你的新傘好清爽呀,看著心情頓時變好!」

「新八你也覺得不錯吧!才一百円,超值!」

中了二人的激將法,神樂追上去:「哪會有男人用這樣花俏的傘,我好人,既然你不小心買錯了就讓給我吧!」

***

「今天又下雨了。」緩緩抹桌,新八說。

「對,真煩。」下雨天,銀時也只好在家中無所事事。

「說起來神樂今天又外出了,果然是女孩子。」

「小鬼就是特別喜歡雨天。」


這幾天以來,每次下雨神樂都會撐著新傘子外出,坐在定春背上散步。撐著那把小花傘,神樂的心情好得連陰天也會看成是晴天,每滴雨水都顯得晶瑩,每個路人都會向她微笑。

偶爾由定春背上跳下來,神樂在大大小小的水窪上跳舞,來到花店前又對著玻璃裡的倒影開懷地笑;經過公園,她跳上鞦韆,隨意的盪著。她跑跑跳跳來到新八家的道場找阿妙姐談天,二人坐在迴廊上,說說笑笑的好不寫意,即使雨不會淋到她們,神樂還是沒有把傘收起。

跟阿妙姐談了一整天,離開道場,回萬事屋的路上神樂更是高興得在橋的欄杆上跳來跳去。

「說起來神樂今天又外出了,果然是女孩子。」

「小鬼就是特別喜歡雨天。」

總之下雨天神樂就會外出。

「不過剛掛起了七號風球,她沒事的吧?」

下多大的雨,刮多大的風,神樂還是堅持撐著她的花傘外出,到花店、到公園、到道場。

「小鬼就是特別喜歡刮風。」

名副其實的風雨不改。

從頭到腳都濕透了,神樂回來時把手腳放輕,不讓銀時和新八察覺。

「神樂,你回來了?」新八出現在玄關,嚇得神樂立即把什麼收起。

「呀……我、我回來了。」神樂支支吾吾,橫著步往洗手間挪去。

「外面刮風你卻走了出去,我們很擔心你呀,你沒事吧?」

「嗯!沒事!」

神樂說罷就把自己關在洗手間,外面還傳來新八的叫喚:「要用毛巾擦乾身子呀要不會著涼的!」

「嗯!」

洗手間內,神樂把一直收起的東西拿出來:她的小花傘被風雨吹破,就只剩下骨架。

嘆一口氣,神樂連向新八吐糟、說他煩得像個老媽子的心情也沒有。

隔天,神樂把家裡的布碎全翻出來,拿來針線,把破傘補好;最後十根手指頭幾乎全都貼上膠布。

不過,與其說是補破傘,倒不如說是神樂自己再造一把傘還更貼切。原本傘上粉紅色的小花都不見了,「新傘」上的小花都是神樂用白板筆胡亂畫上去的。

撐著那把花紋一塌胡塗的傘,神樂又再去享受她的梅雨天,還輕哼著歌,踏著小跳步,梅雨天再次變得有趣了。

走著走著,神樂見到一對小兄妹站在鳥居下避雨;他們身上和服的補丁,甚至比神樂的傘要多。哥哥一手摟住妹妹,另一手放在她的頭上,盡量為她擋下雨水。神樂愈走愈近,來到他們跟前,她拉下傘子,遮住自己的臉,快步離開那對小兄妹。

兄妹倆依然站在鳥居下。

不一會,小兄妹面前出現了一把以布碎補成的傘子。

街的另一邊,不少行人都以好奇的目光望向某個女孩,有些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更掩嘴偷笑。當女孩經過她們身邊時還後退兩步,像是見到流浪貓一樣,覺得女孩身上有什麼會傳染人的病菌。

的確,淋了好一陣雨的神樂,頭髮都貼到臉頰上了。

奇怪的是,她撐著一把只剩下骨架的破油紙傘。

活脫脫是一個寒酸的窮家女。

「小妹妹、小妹妹……」

淅瀝雨聲中,傳來一把「不懷好意」的男人聲。神樂抬頭,銀時和新八就在街旁的便利店門前,手上有幾個膠袋,看來洗衣粉又用完了。銀時向神樂揮手,咧嘴笑著,是那一如往常的衰相;新八則依然是那副人畜無害的微笑。

「小妹妹,你的傘好酷呀,可否好心讓我們進來避避雨?」銀時說。

「是呀,我們的傘都壞了。」新八補充。

二人的傘都好端端的,只不過是懶得撐吧,兩個笨蛋。

神樂笑了笑,把傘子舉得老高,銀時和新八彎下身走進去;神樂走在前頭,又踏起小跳步來。

「所以才說……」才走了兩步,銀時忍不住又投訴:「我最討厭梅雨天,總是要破壞好心情。」

「才不,梅雨天很可愛呀!」神樂笑說。

雨中,就只見這三人湊在一起,寒寒酸酸回家去。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