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ian祭《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新福爾摩斯

(Source: BBC)

#劇透注意,雖然我唔肯定有幾多鐵粉仲未入去睇呢一次嘅SP。

這次《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港譯「新福爾摩斯」)如不劇透,說不下去。

英國BBC名劇《SHERLOCK》捧紅了Benedict Cumberbatch(BC),「害」他片約不斷,行程已密得不知何年何月才再有時間拍第四季(幸運的話今年5月開拍),聰明的製作組深知怎也要生什麼出來,好滿足一下世界各地的劇迷(八成是迷妹),就拍了這次以「回歸基本」為理念的特別篇……似乎日本的SP模式也蠻好用的嘛。

睽違兩年,SHERLOCK組穿越時空,出現在柯南.道爾筆下的維多利亞時代,解決一宗鬼新娘回陽報仇的案件。

入場前以為是簡單的外傳,其實不止於此。

Fan Services極致

開場一段三季的回顧後,螢幕打出「Alternatively 18xx」,接著就是John Watson(Martin Freeman)於阿富汗戰場受場回國。一如劇作開場,前景不明的他遇到友人Mike Stamford。Stamford提到他知道有人想要找室友,就帶Watson去醫院停屍間……如果你是Sherlockian,不用說都知是誰會出場了。沒錯就是Sher……不,應該叫Holmes——after all,this is the 19th century!

「The name is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address is Two-hundred and Twenty-one B, Baker Street.」一如劇作,為實驗而鞭屍的Holmes拋下這一句就先行離去,只是現代版中Sherlock說地址時是「two two one B」,而不是將221當成數字。

(Source: BBC)

SP處處引用劇作,很明顯,這一次所謂回到原著設定,實際上就是一場盛大的Sherlockian祭:只要你是fans,就會看到這些勾起追劇回憶的細節,劇情什麼的,其次啦!(笑)SP從來都是fan services,所以《The Abominable Bride》都不例外;除了劇中要角一一以古裝登場外,還放了很多劇集本身的特色,真的只有把劇看得熟透的人才知道有趣之處。例如Mrs. Hudson投訴自己在Waston的故事中只是路人時,大聲說「I am your landlady,not a plot device!」,就是來自她於現代版的一句常用對白:「I am your landlady,not your housekeeper。」這樣一來,整個SP根本是官方的同人吧!(笑)可能是受日本感染,或單純見到有市場,近年不少歐美pop culture都很樂於搞fan services,好加強製作組跟觀眾的連繫,甚至讓同人作品參一腳,例如同樣是由Steven Moffat和Mark Gattis編劇的新版《Doctor Who》,就曾於正式劇集引用同人小說的橋段,《SHERLOCK》本身第3季也曾引用fans theory來作為Sherlock不死的13個可能之一,諸如此類。形式種種,但拍一套分明是同人的SP來綁住大家的心,仲要搞到上戲院,恐怕《The Abominable Bride》算是達到fan services的新境界。

更別論當中Holmes跟Waston的互動已經腐到出面,連Moriaty都反白眼說:「你兩個不如私奔啦!」雖然我不是腐女,但聽到這一句都跟其他人一樣,笑到拍掌——真係要俾10個趣佢呀XDXD

個人來說,只想強調BC紫色大袍的造型實在太有型了!

Mind Palace極致

說到Moriaty,沒錯他的確有出現。

SP前半,Holmes查到一定程度時,Moriaty出現,更是如原著中是個天才數學教授,並不如劇作中,只是以「犯罪家」帶過。可是,當二人對質都一半時,出現地震,focus愈來愈模糊……到再次聚焦時,場景就回到第三季結尾,流放Sherlock的私人飛機著陞的畫面……

(Source: BuzzFeed)

誒———————?!我到底看了三小?!(屮゜Д゜)屮

然後John、Mary跟Mycroft上機,發現Sherlock服用大量藥物讓自己在Mind Palace裡作「超有戲」的沙盤推演:鬼新娘的案到底是什麼一回事?陰謀是什麼?Moriaty會不會就是用同樣手法讓自己假死?換句話說,什麼鬼新娘,什麼驚天陰謀,總之所有SP用了大量時間舖排的平行時空情節,都不過是因為Sherlock「take嘢」,將Mind Palace發揮到最大而產生的小劇場!

是說,靠藥物進入大腦深處,不就是《Inception》的橋段嗎?最後Sherlock說以「墜落」的方式回現實,這也不是《Inception》的招數嗎?SP的副題其實是「Sherception」嗎?製作組你哋……唉,唔識講。

先不說是否有「搵笨」之嫌,因為這次有別於一般「then I woke up,it was just a dream」的零分重作作品——整件事起碼講得通,不是因為收尾不能而強行交出來的結局;他們絕對可以以揭開案件真相作結。只是令本小姐有一點不忿的是,說來片中曾經有線索,暗示古裝情節並不能認真對待,只是身為觀眾的我see but don't observe。例如開場時Holmes突然站起來,說「I need to go deeper」,但當時Lestrade根本未進場帶出鬼新娘一案,何以Holmes會知道案件會要他「go deeper」?這是不是已是暗示他正身處Mind Palace,只是劇場才剛開始(#Inception)?另外比較明顯的,是Sherlock第二次見Mycroft時,Mycroft突然冒了一句「virus in the data」,但19世紀會有將data跟virus一起用的context嗎?

把Mind Palace發揮至此,大家被製作組玩弄於股掌之中,也在所難免。(喂)

所以,古裝版的對話同角色設定都是Sherlock的個人觀感了是不是?那麼,那些hehe位……(忍笑)

吊癮(偽)極致

然後,請接受SP是第四季前導的設定。

有了這個設定,你會發現更令人大叫WTF的不是「Sherception」,而是之後Sherlock的宣告。Sherlock之所以take嘢入夢(誤),就是為了追查Moriaty會否未死的真相,本來沒有什麼問題,但之後Sherlock結論「Moriaty is really dead!」,就吊癮了。

(Source: BBC)

私心論,so far Sherlock沒有一個對手比得上Moriaty,加上Andrew Scott加持,這個反派不只盡了反派的責任,還讓觀眾愛不惜手——你真的會想看他跟Sherlock一直鬥下去,直到永遠;即使第三季的Charles Augustus Magnussen在劇本裡是個Sherlock也會覺得反胃的人,但說真的他除了是個自大的變態就什麼都不是,根本未能超越Moriaty那令人又愛又恨的特質。

第三季結尾,Moriaty佔領了全英國的電視畫面,問一句「Miss me?」,身為觀眾我可以十分歡迎。只是來到SP,「Moriaty未死」這個論調被Sherlock狠狠否決,當時真的想講一句「#我不能接受」(笑)。Sherlock更說Moriaty所謂的「歸來」,是後者尚有陰謀待著他去拆解,那是不是代表Moriaty有繼承者?如果是,那會是誰?會不會就是Holmes家的第三個兄弟?還是Sherlock這次猜錯了,Moriaty真的是在他面前假自殺?之前編劇們一直說第四季會好黑暗,那是不是會真的有人犠牲……………一連串的問題,相信都夠大家消磨時間,直到第四季開播。

好似開頭咁講,今次拍套咁長嘅SP出嚟,其實都係想響第四季出之前綁住大家啫。所以,即使懸念沒有第一季的經典,都總算有啲嘢俾大家上上電,同update下咁啦。

換句話,這次《The Abominable Bride》就是:


中肯,劇情上同佢認真就真係輸晒。(喂)

平心而論 #最後一兜,《The Abominable Bride》又唔係真係得返fan services,起碼有透過各女性角色同鬼新娘的案件來講講女權;事實上,劇中所有女性角色都獨當一面,有時甚至比男角強,正是因為編劇不滿柯南道爾不重視女性,SP亦是明明白白反映出19世紀女權低落的狀態。關於這一點,SP中將女權團體描寫成秘密宗教組織和3K黨般,在網路上就惹起了小不滿。不過,19世紀的男士大多像古裝Waston一樣,覺得女人留在家就好,亦不要參與男人的事。在這般社會風氣下,女性要平權,就是搞革命。有此前題,激進到殺人,也是想像得到。(好似係)

如果你是Sherlockian,《The Abominable Bride》不用我說你都會入場,但如果你本身沒有看過《SHERLOCK》,還是免了比較好。畢竟,這是一場Sherlockian祭。

二刷指數:如果你是Sherlockian,你一定會N刷。

睇多啲:

《SHERLOCK》BBC官網: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18ttws
《SHERLOCK》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Sherlock.BBCW/?fref=nf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