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到位 - THOR:The Dark World(含劇透)


個人而言已正式為Loki淪陷,原諒我要貼他的吸晴用Character Poster來作首圖。

未看過第一集,單因為被Tom Hiddleston洗版式出現而留意這個氣質先決的英國演員,才知道《THOR》系列是奸角Loki跑出,比作為主角的Thor更紅。雖說這是個反派角色當道的年代,但不免是好奇Loki的魅力竟然在哪。因此找一個還未看《THOR 2》的朋友,跑了趟2D早場。(預告在此

(由於之前都沒有看《THOR》或相關的《Avengers》,因此看法什麼的都能只建基於《THOR:The Dark World》。)

開場時先有諸神之神Odin的自白,講述其父跟黑暗精靈Malekith的戰爭,我不禁想「還好事情由零開始」:Odin之父以為Malekith已死,更把Malekith最渴望得到的力量Aether「逆能」深埋地底。(N)N年後,因為九界大匯聚臨近,Thor的女友天體學家Jane Forster意外找到缺口,跨到異界,吸收了Aether,引起了身在Asgard聖域界的Heimdall和Thor注意,更引來Malekith及其殘存部隊,九界安全危在旦夕……


開場之初,我首先驚訝原來《THOR》是有科幻完素的《The Lord of The Rings》。不同界域裡不同種族的交匯衝突,即使《THOR》有九個界域而LOTR只是Middle Earth,但當中世界觀還是有點相似,只是《THOR》比LOTR多了激光槍、飛船一類的科幻元素罷。想不到Marvel裡也找到有點史詩的故事。加上早聽聞第一集Thor家族的恩怨情仇很有莎士比亞的味道,要我不感興趣似乎有點難啦。

後來道故事是以北歐神話為基礎,難怪。(神話中的Loki還是個美男子來的哦!)

不過失望就由這個有點美好的perception開始……

整件事是完全underdeveloped,好聽一點是意猶未盡,說穿了就是未到位。所以以下都只有吐糟……故事上,每每到了可以再進一步的時候就會被打住,不論是Thor的神力,Loki的巫術,甚至是敵人的戰鬥力,都在以為可以大發神威時就被停下來;換一個說法,就是情節處理很支離,感覺就是一套長篇劇集被硬生生剪成一套個半小時的電影,往往只有點到即止。比方說Thor跟他的戰神們在Vanaheim收拾殘局時,Thor一下子就把敵方的boss收拾,敵人全部投降。正如Fandral吐糟,下次擒賊先擒王不就好辦了?另外即使雷神之槌Mjolnir力量強大(下稱阿槌),卻不見得有什麼發揮。最後Malekith大鬧格林威治,阿槌總是因為Thor跟Malekith在各界缺口亂飛而落得亂飛一通的下場。或者如友人吐糟,不如把阿槌讓給Loki,搞不好可能更有發揮。更不說最後Thor不是靠阿槌來收拾Malekith……



角色描寫更可說是一團糟。「You must be truly desperate...to come to me for help」Loki這句對白,幾乎是各長篇預告中重覆得最多的。Loki戲份上地位非常重,畢竟他老哥真的是走投無路才放這個曾背叛他的弟弟出來,不難想像Loki的一言一行都舉足輕重。但就劇本而言,萬人迷邪神變成吐糟神,他對Malekith入侵所起的作用就是——「向他老哥吐糟」……(扶額)由出獄到逃離Asgard到荒野一戰,Loki基本上都只在吐糟!劇組的各位,真的要把上海影城那張poster變成官方嗎?如果期望想要看Loki跟老哥由頭殺到尾,到了最後最後才逃走什麼的,對不起,邪神先生在三分二不到就被派便當,雖然是假死但也不能再有更多戲了。因此Loki的screen time合起來應該不夠一小時……(扶額)

Screen time少不要緊,至少貫徹Loki叛逆、深謀、計算等設定,只是為何Loki在戰鬥中用巫術的時間是他X的少!明明就很強,為什麼可以跟敵人「苦戰」到甩頭甩髻!而且先生你會用的是巫術呀,我總不信你只能以那小小的匕首作戰!Frigga傳授給你的巫術可不只是用來變裝扮Captain America的!你要收起實力好等自己可以在老哥面前壯烈一死也不用這樣子吧?

對比他那副盔甲,我比較喜老哥你這身不見肌肉的造型
不過Loki一切的行動起碼切合他的設定,在Tom Hiddleston的落力演出下總算有血有肉。只是Thor嘛……我明白正義英雄往往會比有一大堆故事作backup的反派容易流於平面,但最後被友人形容為「沒有性格」、「不突出」……只能說Thor感覺真的蠻無力,我甚至覺得Thor是被劇組平白送上祭台,要他進一步比弟弟較遜色的什麼的……可憐的大哥,戲內已經被弟弟虐得要死,戲外還要被搶走不少粉絲!

在王位跟愛人之間掙扎、保護家人不力、被迫跟不可信的Loki合作,Thor的確只能落得一個「煩」字,不過作為Asgard眾望所歸的王位承繼人,Thor不應該連一絲王者風範也沒有。在各事件中Thor多只被大環境拉著走,唯一比較高明的就是在逃出Asgard時騙了精明的Loki,但也僅此而已,及後他跟Malekith作戰,三個字:「有勇無謀」。身為王者,即使他沒有如父王般被仇恨蒙蔽,但他也沒有本事去把事情局面扭轉,甚至再一次被Loki欺騙。事實上,本來他放棄王位的決定,觀眾應該要感到可惜,更應為他把王位拱手讓給行事狡詐的弟弟而感到不值,但這一來……你還是回地球跟Jane雙宿雙棲較好。

始終是商業大片,CG特技什麼的《THOR 2》還是令人滿意的,而且笑位滿載得幾乎要到泛濫的地步……娛樂位反而過了火倒是真的,為什麼這次的拿捏就是那麼差?不過獨立來看,Loki在飛船上狂向Thor吐糟那一段是蠻精彩的,那種兄弟之間的打情罵俏小口角,說沒有為這對兄弟加分就是騙人的啦:


Loki你果然只是一個死小孩!!

另外可以一提的,是片尾main credit的油畫,在結局幾乎是在中段已猜得出來的情況下,這堆跟《THOR》本來的史詩氛圍莫名地配合但又很contemporary的畫作,真令人眼前一亮,以下來幾張個人的favorite:


不好意思我還是要把Loki那詭異的笑容放大一點……雖然並非全部,但想要看更多可以點負責這些畫作的Claus Studio專版看,個人而言他們是沒有把最美的放上來啦,我記得他們還畫了Loki很霸氣地坐在王坐上的身影!

一句,《THOR:The Dark World》其實不過是為了把Loki捧成最終boss的過渡,但這也不是要兄弟倆不能出盡十成功力的藉口,更不是要女主角變得更花瓶的藉口。我只是想大哥Thor可以爭氣一點,不要一直被Loki比下去啦!而且觀眾裡有小孩子,我們還是先給他們一個黑白分明的世界觀會比較好……

咦?

Source: http://thegoddess0fmischief.tumblr.com/post/67782394397/vivillrocku-shirley-grant-management-mason

看那雙來自一個身高可能有六呎三的人的長腿……不,老哥,你還是會繼續被你老弟比下去…………

不行,我要去看《THOR》還有《Avengers》了!

(電影海報及劇照全取自Marvel官網

伸延睇:

劇情相關:
Tom Hiddleston / Loki相關(沒法子他根本是主角)


Loki你就算了吧,你老哥傻人有傻福呀。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