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山車 - HKIFF 2012 後記 - 武士的浪漫



假如說《一命》是那種不願翻看的電影,同是翻拍1963年工藤榮一的同名經典——《十三刺客》大概是另一回事。

故事比《一命》更易說明白,就是「革命系武士聯手暗殺候任暴君」。長版如下:幕末年代,將軍德川家慶弟弟齊韶(稻垣吾郎)即將上任老中(幕府官職,負責統領全國政務),惜此人是個絕對的暴君,女的姦,男的殺。重臣土井利位(平幹二朗)暗中下令島田新左衛門(役所廣司)召集人馬,暗殺齊韶,以救天下於水深火熱。最後島田組成13人武士集團,集各高手於一身,於齊韶回江戶路上佈下天羅地網,誓要致齊韶於死地。

咦?故事有點……這個容後再談。(笑)

Programme的介紹第一句就相當吸引:「Cult片大導改邪歸正,交出拍案驚奇的一部精彩傳奇作」。三池的血腥邪典風格早已有聞,2003年《殺手阿一》單是故事簡介已叫人「驚都要睇」。當然啦,看過簡介後我只聯想到「血肉橫飛」四個大字,至今也不敢看。幸而大三那年找到奇幻系的《46億年の恋》(2006年),才有機會一窺邪神之作。嗯,很對胃口。

上映前一天收到電郵通知《十三》被定為三級電影,已有心理準備有重口味場面。果不期然,開場(又)有切腹,前段亦來一個被齊韶割舌頭、斷四肢的叛臣之女。一個全身鏡,再close up她七孔流血(有口水)、含著毛筆寫出意為「斬盡殺絕」幾個大字,如此衝撃,放上大劇院的大銀幕,加上劇院的強勁音響,還真過份震撼。土井讓島田見識到齊韶的殘暴,終讓他負起重任,策劃暗殺行動。

事實上整齣《十三》就只有這一場令人反胃,可謂三池在正規中留下的個人標誌。其餘不是文戲就是武士對決,即使不斷的斬斬斬殺殺殺叫叫叫,但來得好爽快,接受程度低如我都看得很投入。《十三》的舖陳層次分明,角色描寫短小精桿,笑點穿插到位,加上不少針對山田孝之的服務鏡頭,根本就是大片格局嘛。《十三》用了不少時間交代齊韶的不仁和扭曲心靈,同時也為一眾角色著墨,靈巧地造出多而不亂的人物關係,當中尤以鬼頭半兵衛(市村正親)跟島田的矛盾關係最有看頭。

跟島田份屬好友的半兵衛,得知島田的刺殺行動,縱然明白主公不是統領天下的好人選,也堅持保護他至死。如果島田是代表正義,那半兵衛代表的就是身不由己的愚忠武士——島田一行出發前,半兵衛來找島田,有意無意說出齊韶回京路線的長度,有點是想以他人之手解決齊韶的感覺……半兵衛的故事,算是另一種方式的武士道反思吧。我一直猜測,最後會不會是半兵衛反過來解決齊韶(然後切腹,由島田當介錯之類)……幸而斬殺最終boss的重任還是落在島田身上啦。

《十三》在這個時候上映,「反抗暴政」的主題竟點中了時下令人沮喪的政治局面。事實上,最後齊韶VS島田的對話可真是來個全中:

齊韶:「所謂政道,就是有利於執政者,而普通人只可是下等的存在。」
島田:「制度再腐敗,人民還是可以反抗的。」

激動呀。

雖然放在任何地方也合用,但「候任主公」、「以寡敵眾」、「天下大亂」此等keywords……也太恰巧了吧?

最後也要說句稻垣演得很變態,同時亦很可悲。透過簾幕,觀眾如窺視一樣見到齊韶目無表情地把菜餚混在一起,拋下食具,像動物一樣的進食——他是個如同畜牲一樣的存在,無情,更無力。這個暴君背後,其實是個生無可戀、思想扭曲的可憐蟲。他做盡殘暴之事,期望有誰人來處罰他,一死解脫。可是下屬都「堅守忠貞」,始終不會動他分毫,然而當島田插他一刀,強烈痛楚反令齊韶恢復求生念頭。在泥漿中不斷掙扎,呢喃著「我不想死」的樣子令人聯想《Death Note》夜神月的「狗樣」下場……算是悲劇人物吧?

可幸最後也有兩個角色生還;山田飾演的新六郎有驚無險,然而伊勢谷友介的木賀小彌太……其實真是上天派來保護島田一行的神明啦!(笑)

(七之三)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