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山車 - HKIFF 2012 後記 - 一字咁淺的感動



沖浦啓之的《ももへの手紙》(《小桃的奇幻手紙》),走的是《龍貓》式的宮崎駿風:溫馨、感人、可愛,是大久違的純真治癒系。

爸爸意外過身後,小桃跟媽媽搬到遠離東京的汐島,小桃媽媽的成長地。雖然汐島景色優美,民風純樸,但小桃卻沒有心思去融入新生活,因為她一直對自己在爸爸出事前惡言相向耿耿於懷。葬禮之後,小桃發現爸爸留下一封只有上款「親愛的小桃」的信,「爸爸想說什麼」這問題,更纏繞在她心頭,揮之不去。

雖然如此,但小桃的問題才不只這個。原來由小桃母子倆來到汐島開始,三個小神就一直黏著她,賴在她家不願離開,更麻煩的是,似乎只有小桃一人可見到。有口難言,小桃要習慣和三個會偷東西的神明共處了。

讀到這裡,大概都猜到之後的故事發展,不過很多時情節這東西就是這樣奇怪,「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小桃》的故事「一字咁淺」,帶來的卻是份淺淺的感動,尤其是揭曉三個小神的身份時,倒真是有點催淚,想不到他仨其實是身負重任的。(笑)這類洗滌心靈的片子,最近似乎有點難遇上嘛。(其實是電影節一路看來都沒有多少是洗滌心靈的……)

情節方面的確沒有什麼可以多說,《小桃》最值得注意的反而是那跟新海誠可以媲美的美術——幾乎每一格都可以作WALLPAPER用。全片採用最傳統的手繪動畫製作,質感上更能表達出整部片子的無偽感,一切都來得那麼自然,沒有任何要掩飾,也為汐島純樸得像世外桃源的風土民情搭建出一個令人嚮往的舞台。

雖然,汐島這地方是虛構的(笑),但看罷很難壓下要去一趟的意欲。起碼也要找出以哪個地方為靈感啦!

(七之五)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