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felt Rockers - Green Day Live in Hong Kong 20100116

說真的,5年後終於正式愛上Green Day了。星期六的拉闊,豈止至再次拉闊了我的眼界,還顛覆了Green Day一向在我心目中的印象!

就是沒想到他們是那麼的sweet,而且Billie Joe是那麼的可愛。有平飛?太過份了!「唔係唔去下化?」雖然如此,但也經過一輪小掙扎的。最後還是在魔鬼朋友的慫恿下,買了票。

正因為大家都是以一種「為了感受大band現場」的心情去,事前也沒有什麼密集地聽他們「過去十年」的歌,都是集中在《American Idiot》和《21st Century Breakdown》,set list上應該有四成的歌是不熟的,但令人興奮的是,即使擴音器傳來不是自己熟悉的melody和lyrics,Green Day那三位主力和其他touring members都有能力要你體力透支!完全不明白為何Billie Joe可以有那麼大的體力支持足兩個半小時的演出!

對,是足兩個半小時。表演由9時開始,warm up act Prima Donna的演出也比上次Coldplay的Mercury Rev.長,幾乎足一小時。這隊沒有什麼大驚喜,最有看頭的卻是那個saxophone player,蠻少見rock band會那麼大方的放進jazz element的。但總的都是常見的年輕樂隊,不過既然可以跟Green Day tour,雖然不見得太印象深刻,但也可以多加留意。

那個主音的身形令我想起學校見到的一個model男……又是那樣的竹枝型。

跟朋友是準時的一群,雖然早已明白這東西從來就沒有準時過。因此我們也再一次經歷了早到的朋友多數會遇到的走位:就是眼見面前一大堆位都未有人,那就不如走上前吧;這個trick相信大家都有試過,雖然是犯規但somehow似乎都變成了指定動作。(笑)本來呢,我們是成功走去前兩個block的,可惜前面有個低能竟然用handheld cam來拍片!!那麼突出的舉動當然惹來了保安的注意,也順理成章地查票,而結果是我們唯有回原位去……那個用「專業」器材的低能固然是抵打,但最令我們不忿的是,走的時候後面竟有個女生大叫:「快啲走啦!」草泥馬,用不著那麼無禮嘛,大家不著的是程度不相上下的,如果你怕自己的貴價位給了人就不要遲到吧……

說到保安,我還是要說AWE的真的比Star Hall的好相與,用真誠的語氣說多兩句就可以帶水入場了。XD

好,說回演出。Prima Donna離場不久,台上就跑了隻醉兔出來跟大家一起《Y.M.C.A》!那是愛玩的Billie Joe嗎?沒有人可以肯定,因為他根本沒有把頭套脫下來。當時我真心覺得這個prologue有點Mika的影子……no offence,Green Day給我的印象就是不會有這種「可愛」的演出,他們不應該像是Gallagher兄弟一樣高傲而且說話不饒人的嗎?雖然一隻酒鬼白兔也不見得有什麼可愛,但放在Green Day的context中就有點小朋友了。而就是那一刻開始,Green Day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將被完全推翻……

酒鬼白兔為大家warm up完不久,演唱會將要正式開始的signal也出現了:關燈!同時尖叫聲四起,大家都為台上的人影拍掌歡呼,似乎不多人留意到開場曲正是《21st Century Breakdown》的〈Song of the Century〉!意外地給我猜對了開場曲,心情當然更加興奮!!即使不太像是現場演唱的也放聲唱了一兩句!其實由樂聲響起的那一刻已經進入了瘋狂狀態,我敢說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台上燈光漸漸明亮起來,也就慢慢進入〈21st Century Breakdown〉。單單只是第二首曲全場已經開始大合場,這種程度的unify不是只因為歌曲為人熟悉就可以做到的。Green Day的魅力,不用多說吧?

「Hong Kong!Do you know your enemy?!」Billie Joe甫嘶叫出這一句,全場更加升溫,那可是大熱歌曲〈Know Your Enemy〉呀!!!盡情唱吧!!而由這兒開始Billie Joe不斷拉台下的歌迷上台跟他rock n' roll。真的好羨慕那些給選中的歌迷呀——因為可以非常大方地「非禮」Billie Joe!(笑)雖然他不是什麼型男,但跟這位已為二子之父的龐克教父擁抱,還有他那smokey eyes下的笑容……唔係仲有問題呀?XDXD 不過中間有個男的竟然不敢以stage dive形式回觀眾席,這下子就真的有點驚訝了。如果是女生倒是情有可原,而且再投入也好,我相信女生都不會願意玩stage dive。但男生……我真想知道Billie Joe目睹這幕時是如何想。但God bless him,之後他拉了一位可以跟他唱了一整首的die hard女fans,難怪他會有心情繼續搞笑了。那個叫Gabrielle的女fans是真歌迷,那首是舊歌,當中只是的老資格fans才懂和唱,而她則可以solo了整首都不用把交回Billie Joe!佩服。唱完之後Billie Joe心情大好,問對方叫什麼名字,對方回答後他很搞笑地回應「My name is Billie Joe」,一本正經的卻得到全場開懷大笑!這麼友善的舉動,這真是Green Day來的嗎?對,那是真的。

Oh by the way,Billie Joe說我們是「better than American」的。(沾沾)

其實Billie Joe真的很愛玩,理所當然地也非常「玩得」。中途有個歌迷交了個粉紅色蝴蝶結headband給他,他就直接戴上!!救命呀,他太可愛了!其實最令人心甜的都是他不時用英式廣東話講「多謝」和「唔該晒」,如朋友說,他往往是突然停下來說,然後旋即resume,感覺就像個小孩認真地做事時突然想起什麼,然後跑來從心的說一句greeting,之後又回去他本來做的事一樣。其實這次的stage也變了遊樂場,中途向大家射水,又用彈弓炮送tee的,他真的比在場任何人都要投入!

不過就是沒想到那彈弓炮可以射到the back of the room呢,看著後排的歌迷狂奔去搶,還真心癢癢,很想「玩埋一份」。(笑)

可想而知,當他分別向三方觀眾說「You've been so good to me」時,是真心的。

呀,不要忘記他們還以串燒形式唱了〈Love me Tender〉、〈Satisfaction〉和〈Hey Jude〉!

驚喜可不只發現Green Day的personality是那樣討好(鼓手Tré Cool和低音手Mike Dirnt同樣都是玩得之人就是了),還有當晚最津津樂道的煙花表演。用上煙花的歌幾乎佔了一半有多,不過要數最「正」的就是〈21 Guns〉。早前聽了這歌的百老匯版,就更感受到當中的情感,愈聽就愈愛這首歌,而且Billie Joe的聲線放在這種悲壯的歌曲裏還真是畫龍點睛的,因此也特別期待這歌的現場。「Do you know what's we're fighting for?」序曲甫出,全場再次尖叫,加上Billie Joe拿的是acoustic guitar,更突顯出〈21 Guns〉那淒涼的美學,而且主音先生的歌聲真是跟CD沒兩樣,〈21 Guns〉根本就是高潮所在了,你真的可以徹底感受到那種感動。

「Like a liar looking for forgiveness...FROM A STONE!!」中段之際,舞台上方灑出瀑布式煙花,就像是因為感動又落下的淚一樣,動人而美麗。恕我中文程度不好,我真的覺得沒有語言可以表達那刻有多美,真是要你親身感受的。接下來的重唱突然換上鋼琴獨奏,這個有點孤清的arrangement明顯是要大家來一起和唱的啦。當然啦,大家也乖乖的「soar up our arms into the sky」,完全是「you and I」的一刻。

Encore用上了〈American Idiot〉開始(歌曲最尾爆出紅色火花,見到Billie Joe的剪影,完全是型!),以兩首acoustic作結,當中包括最適合變成acoustic的〈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老實說這個安排有少許不完美,沒有想到結尾是如此的「輕盈」,就像是輕輕帶過,跟開首的氣勢失去了呼應,可能當時已經十一時半,更令我有種「趕住走」的感覺,完整程度是扣分了。不過,半場已經被音樂透支了體力,這些不足也只是trivial罷。(笑)

跟Coldplay那次一樣,感受到的,除了Green Day現場的實力以外,就是他們的那份真心。不得不說一句:他們是真正用心的rockers。如果有機會,要再次捧場。我喜歡孩子氣的Billie Joe、會「無啦啦」穿紅bra的顛喪Tré Cool、總是要紮馬的Mike Dirnt、Green Day獨有的signature節拍、用心設計的煙火、大家齊心的和唱,還有更多只為Green Day現場演出才有的東西,例如,Billie Joe突然帶著大家唱古典樂。(笑)

Green Day,you guys are TRUE HEARTFELT ROCKER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reen Day Live in Hong Kong 2010
January 16, 2010 AsisWorld-Expo Arena
2100-2330
Supporting Act: Prima Donna



Setlist: (updated @ 21/01)
Song of the Century
21st Century Breakdown
Know Your Enemy
East Jesus Nowhere
Holiday
The Static Age
Give Me Novacaine
Are We The Waiting
St. Jimmy
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
Burnout
Hitchin' A Ride
Welcome To Paradise
When I Come Around
Iron Man (Main Riff) (Black Sabbath cover)
Paranoid (Black Sabbath cover)
Highway to Hell (AC/DC cover)
Brain Stew
Jaded
Longview
Basket Case
She
King For A Day / Shout / Love Me Tender / Satisfaction / Hey Jude
21 Guns
Minority

Encore 1:
American Idiot
Jesus of Suburbia

Encore 2:
Last Night On Earth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Good Riddance (Time of Your Life)

Total: 30首......原來當晚go through左咁多架?!?!?!?!?!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