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Every one has a rock star in heart?


上月26日約了朋友看Andrew Lloyd Webber的《CATS》,而且是第一次造訪香港演藝學院,說是朝聖也不為過。(笑)

一開始都未有心思去慢慢看清楚APA的大堂,就旋即被人群吸引過去,還有merchadise的攤位;第一時間就買了那本印有「HONG KONG」字樣的場刊,看來我的場刊控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了。(笑)

踏過APA那紫綠相間的地毯,轉個彎,就來到K閘。找到位子,下一秒就看到那個以往只會在電視上見到的圓月和垃圾場場景,感覺有點dreamy--天殺的這可是Andrew Llyod Webber的名作呀!可能我們的位子比較置中,其實gallery的視野一點也不比floor差,更可以由上而下的將整個舞台盡收眼底,唯一可惜是的是會失去跟cast interact的機會。(笑)這個容後再說。

去文化中心看話劇的經驗告訴我,字幕是在台上打出的,下意識就以為APA會跟文化中心一樣,字幕是在舞台上方。誰料是台的兩則!!救命,還要是三行直寫的,變相是做了不少眼部運動‥‥‥加上《CATS》的視覺效果不只會令人眼睛「很忙」而是「太忙」,放在兩邊的字幕真的是十分累人。除此之外,唯一要投訴的,大概只有旁邊一位「非常有好奇心」的小朋友;第一幕開始時還有在問他媽媽「點解乜乜乜」、「點解物物物」,不過後來中場過後,整場第二幕這個死小孩都沒有出過聲,我和朋友不禁懷疑他是看不懂、給悶倒而睡了。(奸笑)像朋友說的,這些不是什麼Disney式兒童劇,即使劇情有沒有「十八禁」應該要「十八禁」(笑)。我說呀,最少都要「十四禁」啦。

說回《CATS》,其實除了故事比較弱了一點,起承轉合不見得是太突出,都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挑剔的了。自己沒有怎做功課就去看--Wiki的summary是天殺的長,就是沒有耐性看,只是稍稍知道會有一隻「搖滾貓」(大笑),還有那隻久歷滄桑的「美艷貓」Grizabella the Glamour Cat,因為她就是solo《Memory》的經典角色;自己對《CATS》的認識也是來自這支曲子。事實上,除了Grizabella的發展是串連整套劇的骨幹,《CATS》事實上就是一場將人比喻為貓的「眾生相」劇目。每一隻Jellicle Cat,不論有沒有solo部份,各自都有著自己的獨特性格和故事,也各自在不同的綱位上,推動生活,keep all things alive,跟人類沒有什麼分別。〈The Naming of Cats〉一曲中,解釋了每隻貓都會有三個名字:一個是平日的稱呼,貓兒在人類世界的稱呼,是「sensible,everyday names」;第二個是獨特的名字,只為那隻貓所擁有,是自尊的代表;第三就是唯貓兒自己才知道、不會對任何貓任何人說的最秘密名字‥‥‥跟弗洛依德的Id-Ego-Superego有點相像吧?也可以看成是人最主要的三個身份:面對外面世界的一面、自己獨特的一面、還有就是最不為人知的一面。人,跟貓一樣,大概就是分成了這三個層面吧;跟外在世界打交道的同時,也想要保持自己獨有的特質,不過無可否認的是,大家都會有最深層、最不為人知的一面,可能連自己都未必可以完全了解哩。

之前有意無意的看了一個訪問,知道演出中途會有前排觀眾受邀和貓兒跳舞,十分好奇會是哪個場口。不知怎的,個人對那些會跟觀眾玩互動的live performance有很強的情意結。(笑)哈哈,萬想不到這個互動位就是劇中的萬人 / 貓迷,也是「搖滾貓」Rum Tum Tugger的首次solo--中途下台拉了floor第二行走廊位的女觀眾跟他跳舞!(所以呢,前排走廊位的女仕要小心了XD)「The Rum Tum Tugger is a curious cat!」跟這個角色突出的設定一樣,單單是造形Tugger就輕易抓住了所有人的視線–全身黑色、不馴服的鬃毛,唯他獨有的銀色窩釘腰帶,加上充滿時代感的搖滾唱腔、大搖大擺的步履,Tugger徹頭徹尾是個要與眾不同、引人注意的叛逆小子,視他為一隻「搖滾貓」一點也不為過。加上總是玩失蹤,似乎跟一個典型的rock star真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啦,Tugger的藍本就是Rolling Stones的Mick Jagger呀~

Tugger是隻比大帝更難服侍的貓,似乎他的責任就是將Jellicle的雌貓,甚至是在場的女性觀眾迷得團團轉--Curtain call時他得到全場提供熱情尖叫,簡直像是rock show一樣(笑)。不是說笑,Tugger是隻非常flirty和seductive的貓,最有印象是solo尾段其中一隻小貓更給他電暈了,十分搞笑。不過個人比較喜歡他在中場休息完結時的即興演出。由觀眾席大步跳上台(我相信他在中場時flirt了不少女觀眾XD),隨意又flirt了隻小貓,引得大家都笑了。在觀眾報以熱情掌聲時,Tugger轉過身,對某個一樓circle座的觀眾做了個「CALL ME」動作,又不吝嗇的向全場blow kiss,又玩moon walk,引來更大的笑聲,整個lyric theatre的氣氛也重新由現實世界帶回Jellicle的大貓窩‥‥除了報以更熱烈的掌聲和尖叫,就只有佩服飾演他的John O'Hara的確專業,即使是中場也沒有放下角色。事實上,Rum Tum Tugger一角可說是個dream role(至少我是這樣認為),不只歌舞部份容許相對其他貓多的即興演出,很多時更可以不跳和大隊exactly一樣的舞步,即使是當background character時也可以以不同方式「搶鏡」;spotlight不在他身上也不難留意到他,因為他總在某角落引你注意。不是主角卻可以在觀眾留下這樣深印象,自己have fun之餘也可能跟台下觀眾一起have fun,這種「超筍」的角色去哪兒找?(笑)

不知道是因為角色太突出,還是大家都在他身上找到某種共鳴,Tugger是當晚繼唱功skillful得可憐的Girzabella最受歡迎的,更甚是大家的尖叫都只為他提供。(中場時朋友已經說:「我勁鐘意個『rock star』!」)我總感到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個rock star吧!我行我素,做自己愛做的事,自由自在的過日子,有誰不想?老實說,個人覺得Webber頗偏心Tugger一角。(笑)實在太好玩,至少如果是我就會極想搶到這個角色。容許這麼多即興演出的音樂劇角色,應該不多吧?Seriously,這晚Tugger的即興演出豈只那個可愛得不得了的「CALL ME」?我敢肯定,幾乎每場中場他都有不同的即興表演,幾乎可說是率性而為,因為Tugger也就是一個這樣率性的角色。

對不起,Tugger完全是my kind of cat。Viva Rock n' Roll!

好了,rock夠了。(笑)事實上劇裏有不少貓兒都很搶眼:一對小偷貓Mungojerrie和Rempleteazer(好可愛的一對搗蛋貓)、Skimbleshanks The Railway Cat(超sweet的鐵路貓,絕對想養XD)、大罪犯Macavity(跟Munkustrap大戰的舞蹈編排很有心思),還有一連來了N個腳尖自轉的Mr. Mistofelees,很喜歡他跟Tugger的互動,感覺很融洽;Misto是隻充滿活力的聰明小貓,繼Tugger之後就最喜歡他了。Misto表演時全場一度一起打拍子,輕鬆得像一場light-hearted concert,大家根本是在開party吧?談到舞蹈,不能不提只有舞蹈solo、純白色的Victoria,Jellicle Ball之前一段獨舞似乎預告了之後一大堆難度極高、幾乎可以媲美體操運動的舞蹈。事實上,《CATS》一劇其中最令人眼花撩亂的,就是舞蹈。一組又一組的高難度舞蹈編排,可能有部份演員真是體操運動員來也說不定。(笑)當中印象最深的,除了Victoria和Mr. Mistofelees的solo,就是Jerrie和Teazer的duet,二人有組「風火輪」式的雙人轉簡直的看傻了,難怪他們是小偷,身手都這麼靈活。Jerrie和Teazer的Duet,至少還可以在1998年拍攝的電影版看到,不過Misto的腳尖自轉,就應該只限於現場演繹。電影版可能真是集各cast之大成(至少有Elaine Paige),不過論精彩程度,就怎說也不夠現場的那樣震撼。(而且現場有即興呀~同埋我都係鐘意John O'Hara多D,電影版John Partidge身形似乎橫左少少XD)

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看現場會有不少機會和一眾Jellicle cats打成一片,這裏不只說會「無啦啦」被Tugger拉出去的女觀眾,而是大部份在走廊位的,由Floor至Gallery,都會在不同的位置有接觸Jellicle Cats的機會。Overture時,Jellicle Cats會由各個入口進入Lyric Theatre。就自己所見,至少gallery的貓兒都會非常挑皮地跳到坐位上,在觀眾耳邊輕聲低語;細心留意的,或許會碰到之後有solo的主角也不定。那當然啦,過了overture他們都會四散,各自奔到台上,回到Jellicle這個大貓窩。我跟朋友的位置算是中間位,就少了這種樂趣了。(笑)不過我懷疑如果中場我們有出去鬆一鬆筋骨,可能會碰到某幾隻貓都不定,因為中場時都會有貓跑上來向大家撒嬌的~場面也蠻可愛的。不過千萬不要這個時間問他們要簽名,他們最多只可以打個貓掌給你的。(笑)

呀,原來已經說了這麼多(Tugger還用了三段‥‥我冇得救架啦XD),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說,尤其那個fabulous到不得了的製作,三言兩語根本說不完!但有件事一定要說的是Grizabella這個經典角色。飾演她的Delia Hannah一點也不比Elaine Paige差,可能是live的關係,聽Delia比Elaine更震撼。事實上她開口唱的時候簡直感到全場的氣氛都激結了,之前是誰的戲份也沒關係了,這一刻都是屬於這隻受盡艱苦、美麗不再的貓兒。第二幕尾段,Sillabub那清徹的歌聲之後,所有圍在Grizabella身邊的Jellicle Cats,以至台下的觀眾,都沒有其他心思去留意別的事,靜靜的聽Grizabella那充滿遺憾的confession。尤記得Grizabella唱罷〈Memory〉之後,全場是靜了一秒,才如夢初醒的熱烈拍掌;那細膩感人的聲線,在那一秒依然繞廷不去。Delia的魅力,其實一點也不比Tugger這角色少。(笑)最後curtain call雖然沒有太多觀眾為她叫囂,不過掌聲明顯是最響亮的。

聽過live,不難理解為何《Memory》一曲是全劇的經典。

恕我們膚淺,到了結局,我跟朋友都搞不明所謂的「reborn」是真的「叮」了還是「proceed to another life」‥‥因為貓是有九條命的嘛。(不過之後study過,應該是「proceed」。而且劇中不少角色關係都可以有不同的推測,整件事又多了詮釋的角度了~有趣)

最後的〈Ad-dressing of Cats〉,最愛那一句「A cat is not a dog」,很動物種族主義。(笑)不過又是的,貓跟人類,相似的地方也不少。


PS;事後即時買了原著來看,很有趣的貓貓眾生相。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