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LOVE - Coldplay Viva La Vida Tour in Hong Kong 20090325

「我之前看的是什麼?」



完場離開時,已經累得不似人形。第一句脫出而口的,是這個好白痴的問題。

Coldplay太強,這場live太強,已經是無械可擊的了;有這樣的一刻我覺得Muse那場也不夠這場Viva La Vida好,雖然Muse可是Best Live Band來的。(笑)

事實上也想不到自己會表現得比看Lostprophets時更瘋狂,不知道是Live有驚喜的關係,還是從不自覺原來自己是那麼喜歡Coldplay,我竟然叫得聲也沙掉,跳得腳也痛了。

六半時我們就往AWE去了。到達後,第一時間買那些貴得過份但又非常吸引的merchandise!場刊最後都是敗了...... photography同graphic太美了,還有是次tour的舞台floor plan!我對這些設計很有格的東西向來都沒有什麼抵抗力。當然啦,還有一早就預了要買的tote bag......為了Coldplay我破產了!(笑)

在場外待了一會就進場,在場內又待了一會,八時多還只是有大約六、七成人進了場,不過opening act Mercury Rev的表演已經開始。可能大家都對Mercury Rev不熟悉,最多只可以報以鼓勵的掌聲,氣氛不能用熱烈去形容。雖然如此,MR都沒有欺場,幾乎沒有間斷的演出,主要都以強勁有力的鼓樂去串連。最有印象的一幕要數中間近尾段主音扮演起飛鳥兒,由一陣比較安靜的音樂去build up,然後來幾下強而有力的鼓樂和結他和弦,如果大家對這曲子熟悉的氣氛會更加好。

一陣陣掌聲之下,MR退場,會場再次燈火通明。MR的暖場角色在我身上起了作用,加上見到了自她回港都未有真正見過面的W小姐,心情開始亢奮之下拍了兩張怪照......其實都是在消磨時間,大會在場內播放的音樂都不是有太大的作用嘛.....

不過,當中是有玄機的。接近九時,場內響起了令人有起舞意欲的hip-pop音樂。不久,大家的視線開始集中在一位舞台上掃地的工作人員身上;他竟然隨音樂跳起舞來!以為他只是玩玩,不過久了就覺得「不太對勁」......Hip-pop被換成了《藍色多瑙河》,「工作人員」更拿起掃帚跳起Ballet!對,他是opening的其中一員呀!隨著那耳熟能詳的節拍,「工作人員」帶領大家拍手助興,感覺上還有點「迪士尼」——「工作人員」也是「演藝人員」之一!來到《藍色多瑙河》climax位,「工作人員」邊轉圈邊跳回後台......此時,會場多餘的燈光終於在高漲的氣氛下關掉了!

COLDPLAY要出場了!!!!!!

在一下子爆發出來的尖叫聲伴隨下,《Viva La Vida》的開場曲〈Life in Technicolor〉響起,為Coldplay的演出揭開序幕;那慢慢build up的電子樂中,Coldplay四子手持燈火出現在黑暗的舞台,像四隻音樂精靈一樣「LIT」起後面的射燈,也是當時台上唯一的燈光。整支〈LiT〉都沒有使用台上方的射燈,四子有如剪影一樣在台上晃動,看不到他們,只是聽到明顯是現場演繹的durm track和vocal track。雖然如此,不過〈LiT〉跳躍活潑、七彩繽紛的音符早已點亮了大家的耳朵了,我自己開始進入神智不清的狀態!幾乎要到了演出的一半才慢慢恢復過來!緊接著〈LiT〉是〈Violet Hill〉,掌聲旋即被叫聲取代,舞台上方的射燈也開動了,舞台後方慢慢顯現出《Viva La Vida》封面的油畫,大家也漸漸可以見到今晚的主角:lead vocal Chris Martin,guitar Jonny Buckland,bass Guy Berryman還有drummer Will Champion。跟之前的演出一樣,四子身穿以Viva La Vida為主題的軍服concept costume,跟背景油畫的革命典故互相呼應之餘,也繼續傳達Coldplay改變路線的意向。說起來也慚愧,看起來我像是個由day 1就喜歡Coldplay的hard core fan,但事實是《Viva La Vida》一碟之後才真的「的起心肝」去認真聽,老實說個人比較喜歡《X&Y》之後的Coldplay,多一點色彩,也多一愉快的心情。之前三張大碟的歌道盡了人生甜與苦,但卻是帶著那種無奈,甚至是無助的感覺,好幾首歌在特定的情況下聽甚至會心痛得哭出來呢!無可否認,不論是Martin兄(我比較喜歡這樣稱呼他LOL)那接近走音的柔和聲線,還是Coldplay signature的沈思式曲調,他們的歌就是有那種healing effect,名副其實是治癒系音樂。然到了《Viva La Vida》一碟,明顯的是Coldplay不再想扮演跟大家同病相憐的憂鬱詩人,而是將快樂開心帶給樂迷的革命帶頭者;儘管〈Viva La Vida〉一又再、再而三的被指抄襲,Coldplay的確轉變了。驚喜的是,signature的healing impact依舊在音符中找得到,Coldplay依然是Coldplay。

而且他們四人那書生形象更是有加分作用啦!XDXD說到底他們都是會讀書的,要不我也不會有種「大學第六件事是夾band」的想法吧。這個虛無的幻想可是知道Coldplay的背景後才有的。之前那麼努力要上U,不多不少都受了他們影響。(笑)



好的,別扯遠了。像上次來港一樣,Chris再一次即場改歌詞。那該是〈Violet Hill〉的尾段吧?還是之後的激光〈Clocks〉(上圖)?都不記得了!事實是,唱到最後,Chris自行唱了「If there is anybody outside」,一連唱了兩至三句,接不下去就自己在傻笑,引得大家都發笑了。好像之後的〈In My Place〉還唱了什麼「in Hong Kong, in Hong Kong」的......呀!都說那時候神智不清啦,都不是太記得啦!不是看了Tube放上來的setlist恐怕會一下子跳到迷幻版〈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ce〉和〈Talk〉那部份吧!不過,興奮尖叫和lipsync的同時,總不會忽略了上方的big screen和會場中央的ball-shaped screen。說到big screen,這次的video editing絕對值得一提。通常big screen總跟台上的表演有一秒的時差,而且視覺上都沒有什麼新意,來來去去都是在追逐主音,間中就會cut去其他成員,諸如此類,更別提會玩什麼visual effect。這次Coldplay live的驚喜之一就是big screen都不放過,大玩video editing同screen上visual effect:時差極少,會跟隨音樂節拍cut鏡不在話下,更會因應當時歌的氣氛為影像加上不同effect,而且跟台上那超大screen不會盡同,似乎是要視覺上為大家服務到最多呢;台前的可以近距離見到他們,較遠的,則可以享受special effect!〈42〉一曲更為配合歌曲的沈寂氣氛,將影像black and white化!雖然沒有港show的台上effect,舞台又升又降之類,不過將落在big screen的心思也計算在內,這場show也會令人眼睛好忙。(笑)

Panel的工作人員認真skillful!Salute!!

這場錄影獨立出tour DVD都足夠有餘了。



〈Clocks〉之後就是最愛之一的〈In My Place〉,每一次「Yeah」都放盡喉嚨的叫,我甚至以為自己會暈倒了。不知怎的真的對這歌情有獨鐘,加上是舊歌,當intro響起時叫聲特別明顯,我前方的男生也很「激動」的跳了幾下;這已經是很激動的了,之後他都沒有怎hyper過.....老實說這次觀眾的投入程度是意料之外的低,容後再說。附有激光還有改歌詞表演的〈In My Place〉後,就是大家都十分喜愛的〈Yellow〉。(上圖) 雖然一次訪問中Martin兄說到了現在還未太清楚這曲子是說什麼,不過大家喜歡就會一直演唱。 「Do you wanna play?」親民向來都是Coldplay的形象,這次〈Yellow〉也如上次一樣,放出黃色大氣球,要大家在聽歌同時也跟他們四個一起have fun!可惜的是我那個block都是跟氣球無緣,跳起來都是碰不到,感受不到氣球破了、紙屑往身上散落的感覺。觀眾大多到了最後都將氣球送到台上,Martin兄也很投入的用結他將氣球弄破,唱完了還叫大家送多一個上台!尤記得最後一段chorus更和大家玩填歌詞遊戲:他唱一句,我們唱那句的最後一個字。可以跟台上的表演者一起have fun,就是feel good。


〈In My Place〉。鳴謝朋友的skillful錄影(超好的音質)!那幾聲特別明顯的尖叫明顯是我來的……對不起,失禮了。(笑)當時沒有怎望過上方的big screen,只是老盯著在台上「跳彈」的Chris。自問也未必有他這樣好精力!

今晚Martin兄在台上走來走去,投入得已經可以用superhyper來形容了;唱了兩首歌已經要脫下外套,滿頭大汗。雖然他老是走去Block 1那邊,不過以我的角度反而可以更清楚的見到他。遠是遠了一點,好在視野無阻。



然後來一曲取自最新EP《Prospekt's March》的〈Glass of Water〉。明顯的是,這是今晚最不為熟悉的歌:沒有明顯的大合唱,intro響起時大家都比較冷靜。及後是四首曲子,當中有幾乎再一次聽得想哭的〈Fix You〉;說真的,這歌聽幾多次都是那麼感動的! 現場演出的力量更不容小看,淚腺也好像突然發達了……配上台上screen的剪影,又別有另一種感覺。然後四子擁到舞台左方,台上射出粉紅色激光,Will用電子鼓打出一輪節奏,Jonny和Guy彈出像MUSE一樣迷幻的音調,只見Martin兄縮在寫上「VIVA」字樣的鋼琴後,似是在彈什麼吧。一開始都沒有想到這會是那首歌,還以為是大家在show quali的時候,聽到Martin兄唱出「Where do we go nobody knows…」……是〈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ce〉!這首次次聽都會想睡的竟然一下子就變得像MUSE的〈Super Massive Blackholes〉一樣,有叫人搖頭的效果!這是整個演唱會中個人最喜愛的部份,想不到Coldplay可以那麼迷幻,title歌詞可以唱成「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fa-fa-fa-fa-fa-fa-fa-ace」,一向平靜溫柔的Coldplay瞬間變得詭異迷人。上方的big screen將影像pop art化了,disco感更重。唱了一半的〈God〉就以同樣調子唱出〈Talk〉,最後Chris以一段鋼琴solo結束。哇———!除了hyper之外都不知可以說什麼了!我愛迷幻Coldplay!


They put a smile upon my fa-fa-fa-fa-fa-fa-fa-ace......(竟然可以在YouTube找到這音影階清的片!)

迷幻過後,是Martin兄的獨唱時段,也是搞爛gag時間。Chris說這次tour每人輪流有solo,「and tonight is me, unfortunately for you, haha」。噢,對呀,的確是unfortunate,整晚都是你唱,大家也會好奇其他人的歌聲如何的吧?(笑)私心會想聽Guy的,救命,他真人好萌!!不知道其他人是否真的如Martin兄說的看雜誌,抽煙和「text their wives and girlfriends」?哈哈,肯定的是,Chris你也蠻會搞爛gag的!他的solo是〈The Hardest Part〉和〈Postcards From Far Away〉。應該是這段solo,Chris特別強調多謝大家「took a long way come to this middle of nowhere」,還有「gave us your Wednesday night」。我真的失笑了,他似乎知道明天大家都要上班上學,還有AWE是如何的「遠水路」。說不sweet就是假的啦(笑)那麼懂得逗大家歡心,抵佢(地)咁受歡迎!

以為可以停下來的時候,Will、Guy同Jonny再次出現在台上,Chris彈罷〈Postcards From Far Away〉後隨即「彈」回台中央,弦樂backing響起......是title song 〈VIVA LA VIDA〉!!!我又再一次失控尖叫,而且幾乎全首歌都沒有lipsync......天殺的,〈Viva La Vida〉是我的最愛,不唱真的對自己不起了!但就是沒有想到清靜的acoustic solo之後就立刻是激昂的〈VLV〉。Chorus部份大家都乖乖的為Martin兄作backing vocal,唱著那段非常易上口的melody,一直到尾。那四分鐘時間可說是第一個高潮呀!唱到最後,Martin兄投入得整個人躺在台上,想要喘口氣時大家又再唱出那段backing!然後大家就這樣不留情地和Chris「鬥長氣」;事實我都不太記得是哪個先再唱出那段backing,是Chris還是我們?不記得了,只記得大家都很齊心的在「WO~WO~WO~」(對不起音樂是不可能翻譯成文字的)也可能是今晚最有unity的時候了。之後就是〈Lost!〉,這支曲我留意的反而是Jonny,因為他的guitar solo是特別長的。兩個字:「很強」。



之前都沒有提及的是,throughout整場live Martin兄都不時有向「people at the back of the room」問好!這個令人心甜的舉動背後原來又有玄機。唱罷〈Lost!〉,四子突然下台往直$480區走去,當大家以為是退場,殊不知他們走上那兒一個小台!大家自然的朝他們走去,四人身邊閃光不停!誰會放過這個和Coldplay近距離接觸的大好機會? 相信最近他們的真的可以拉到他們的衣服呀!幾乎是可以用零距離來形容了!(上圖)Guy、Jonny同Will各自拿起樂器,Martin先生解釋大家都是「一場黎到」,他們又是「一場黎到」,不可能不來「the back of the room」,照顧一下people at the back of the room!!作為780人,當時心情有點複雜:好開心他們有這個貼心的安排,不過,people in the middle of the room都很需要你們的!!!真是的……不過,當時又怎會想得太多?聽到〈Green Eyes〉那可愛跳脫的intro什麼火也下了。不計之後cover的The Monkees的〈I'm A Believer〉,〈Green Eyes〉是唯一沒有聽過的歌,不過還好Martin兄咬字尚算清楚,回家還可以在電腦找到這歌不停repeat。〈Green Eyes〉之後是由Will唱出的〈Death Will Never Conquer〉。如Chris說的,大家都不會想到原來Will也有一副好歌喉!那麼可以解釋為何Coldplay往往是他當backing vocals了。那時候Christ則在像跳跳虎般,邊彈跳邊吹口琴,結他則是Jonny和Guy負責。

其實整場live Chris都是跳跳虎上身。

唱罷〈Death Will Never Conquer〉,Martin兄煞有介事的叫Panel dim去台上的燈,因為要大家玩Cold(play)wave!這個「手機光人浪」早在Auckland站已開始,上youtube見到整個arena的人都非常投入的玩了三圈。可惜的是,AWE的大家都好像怕了什麼的,玩了一圈就沒有……那一刻我是真心感到uneasy的,如果大家一心來投入一場good show的為什麼不配合一下?香港人(包括那些意外地不投入的老外),只是一場演唱會罷,放肆一下有什麼問題?放鬆一點吧!我自問沒有哪一刻是不全情投入的,這是對台上的人的尊重以外,也不要浪費那張貴得可憐的票呀!其實之前自己的心情都不是太好,但進了場,就應該投入吧。而且也多謝Coldplay給了這一場good show,那時候真的覺得問題再大,難題再難,都會soon be fine的;整個人也振作了。可惜他們沒有唱〈Don't Panic〉。(笑)

Coldwave伴著Coldplay的是cover The Monkees的〈I'm A Beliver〉。到了最後Chris問過全場的人「Are you in love?」,甚至要他的隊員solo來回應他!不是說笑,那時候真是全場愛不停。到了要Jonny回應的時候,Martin兄特意用唱的說:「Jonny boy, I know this is you worst nightmare: singing in front of a thousand people you just met」我覺得Jonny真的不好意思的!Martin兄你都算好事多為了!(笑)最後,Jonny用了最低沈也最老牛的聲線回應:「WOW~」很可愛的一幕。(大心)真的很喜歡他們四個黏在一起的樣子;畢竟Coldplay是四位一體的,雖然Chris Martin的確是眾人焦點所在,不過如果沒有Jonny Buckland Will Champion Guy Berryman,就再也不是Coldplay了。希望你們真的會到了光頭了才解散吧!難得你們才剛剛找到新路向,不要只做了一張大碟就離場呀!我還想聽更多〈VLV〉這類曲風的音樂的!!

好了,過了這有預謀但非常突然的一幕,Coldplay從後面的樓梯離場,會場再次開燈,來了一個小小的break,現場還在播放〈VLV〉的thin white duke mix,也是這個xanga的bgm!



強勁鼓聲在台上響起,會場回復黑暗,那是〈Politik〉。記得〈Politik〉之後Chris鋼琴solo了一段熟悉的鋼琴曲,立即就轉到最華麗的〈Lovers In Japan〉!「眼睛好忙」是這一幕的速寫,不只big screen轉播有visual effect,連superbig screen的video也經過特別剪輯,用來配合〈Lovers In Japan〉:一開始是剪輯一些日本的舊建築,還有盛開的櫻花!Intro過之了後就是配合歌詞的影像:「Lovers, keep on the road you run」一句剪輯了不少情侶love love的片段;「runners, until the race is run」則是一個長跑運動員在公路上奔跑.....等等的片段都使你不知到該望台上四子,還是享受這條特意剪輯的片段。「They are turning my head down, to see what it's all about…」來到重唱,畫面更美了:會場上方噴出一大堆蝴蝶形的彩色螢光紙!七彩的螢光紙反射著台上那耀眼的燈光,還真的好比成千上萬的蝴蝶在場內飛舞一樣!彷彿可以見到染上了彩虹之色的音符在會場流動!(上圖)可惜只有會場前半的觀眾在「蝴蝶雨」的範圍內,後半的觀眾只可以瞪大雙眼,好好的將這色彩斑斕、目不暇給的一幕刻在腦海裏。

不再憂鬱的Coldplay,就是如此的七彩繽紛。

到了尾段,Martin兄甚至打著一把寫上V字的日本傘到側台跳來跳去!看真一點,panel的工作人員也打著同款式的傘!安排非常有心思,連這個細節都照顧到。

華麗一幕過後,來一曲〈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Coldplay就退場:encore時間!一向叫encore都是叫著單位的名字,可能Coldplay叫起來不太順口,不知哪個角落首先有人唱〈Viva La Vida〉的backing,大家也滿心期待的加入。不久,Coldplay重新出場,演唱名曲〈The Scientist〉,台上也放下是次live的「VIVA」標誌。經過那麼熱烈的兩個小時,聽到〈The Scientist〉intro那settling的melody,不禁想起早上的課老師說的愛情方程式:初戀是羞澀的、是蹩腳的,雙方都戰戰兢兢,不在狀態;到達熱戀階段,愛情勝過一切,熱情氾濫,大家都會瘋狂起來;最後,激情過後,留下的就是細水長流,互有奉獻的感情。來到encore,〈The Scientist〉給的我的感覺就是這種細水長流的美,加上Martin兄又改歌詞:「Come back to China, tell you I'm sorry......」想不心甜都很難,而且〈The Scientist〉的確很適合當encore曲目:「 ...Ask me your questions. Oh let's go back to the start.....It's such a shame for us to part...No one ever said it would be this hard. Oh take me back to the start...Tell me you love me, come back and hug me. Oh I'll rush to the start...」真的很感動,我也好想take us back to the start, Cold boys。事實上,今晚不是跟Coldplay談了場兩小時的戀愛嗎?

感動過後,為求大家可以高高興興回家,Coldplay的演出以〈Life In Technicolor II〉作結。最後四子在台上向全場觀眾致謝就返回後台,會場響起〈The Escapist〉,也是《Viva La Vida》大碟的結尾曲。開場和閉幕首尾呼應,整場live感覺好完整,不會過份依戀,也不會有太多遺憾。

最後台上打出另一組「VIVA」,配上只有兩分多鐘的〈The Escapist〉,是次live終於落幕了。

可能明天還要上班上學,完場後大家都乖乖的離場,沒有像Brett Anderson那次一樣留下來再叫encore,想必大家都很滿足吧,也可能只是大家都很累了。我自己也失聲又手腳疼痛啦!

Seriously, now my feet won't touch the ground. It's such a perfect day!!!

有說這次的氣氛不比上次Twisted Logic好,不過對我來說這是看過的live最好的一次!

對了,我之前看的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oldplay Viva La Vida Tour in Hong Kong
March 25, 2009 AsisWorld-Expo Arena
2100-2300
Supporting Act: Mercury Rev

Set List: (from http://tube.hk/en/music_news-356-coldplay%2C_hong_kong%2C_china%2C_2009-03-25)
Life In Technicolor
Violet Hill
Clocks
In My Place
Yellow
Glass Of Water
Cemeteries Of London
42
Fix You
Strawberry Swing
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ce [Dance Version]
Talk [Dance Version]
The Hardest Part
Postcards From Far Away
Viva La Vida
Lost!
Green Eyes [Acoustic Version]
Death Will Never Conquer [Acoustic Version]
I'm A Believer [Acoustic Version]
Viva La Vida [Thin White Duke Remix] {現場播放}
Politik
Lovers In Japan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Encore:
The Scientist
Life In Technicolor II
The Escapist {現場播放}

*concert photo and video In My Place from Yukiru*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