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 keep talking!


唔係呀我唔係又想講Tom Hiddleston。真的!

年頭開始我的辦公室靈感泉源蝦米進一步封掉非中國的IP,由前年開始的「海外地區試聽不能」至現在一切「海外地區」IP一入去都變這樣:


所以香港的確是「海外地區」(笑)

幸好因為我是frequent user,又有account,蝦米方面很仁慈地給了我VIP account,只是是有限期的。換句話說,VIP會籍一過,如果連account也不能assess,我大可能會跌入沒有音樂伴工的境地,which is not very good for me。不只因為工作涉及創作,更因為小妹是個很犯賤的人,要有些無意義的聲音在耳邊才可專心工作,可能是在某程度上想關掉對外的感官系統?

(註:下筆之時會籍還在,此文po之時會籍已過,真的連account也封了,蝦米正式皮已收)

好啦,其實我還有在用蝦米的,不過也該要找後路的了。但是supplement的選擇有什麼?Spotify?歌庫不夠大,亞洲區始終不夠多,更不說一些極小眾的如動畫主題曲亦沒有,雖是the closest thing但始終會有點reluctant。自己帶歌回公司?我又懶www 加上不同的assignment會需要不同氣氛的歌曲,往往是突然就想要某一首或某一類的歌。

總之蝦米已經縱壞左我……

然後某日靈機一動,試試最old school的收音機——但不是香港的電台,而是BBC Radio,因為聽廣東話會更分神(笑)大台嘛,怎可能沒有網上直播?就聽了一星期多的BBC Radio 1,而且因為時差關係,下午時會聽到是Breakfast Show,老是聽到DJ朝氣滿滿的說「Good morning everyone」其實也蠻提神的。

不過最近又有轉變,就是上YouTube收集英美清談式綜藝節目(talk show,or chat show in the UK)當收音機聽。同樣有人聲,但會相對cheerful和listenable,(Sorry for my incapability of using English properly)主要因為聽清談跟收音機的最大分別有二:名人多和觀眾反應。

名人多是性質使然吧?英國也好、美國也好,都總有一大堆明星演員模特兒之類供給,因為不同時間不同人總有作品上架上映,總要宣傳什麼的,所以真的不愁沒有可以吸眼球的嘉賓。首圖的Tom Hiddleston就已是《Thor : The Dark World》時的事了。(這人深居簡出,我有理由相信他沒有工作在身時,你是有很大可能會在倫敦某些小超市遇到他。)

至於觀眾,就是特色。小時候看國際台播的《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已經對這節目有現場觀眾跟樂隊很感興趣,即使聽不明白,也會依樣看因為氣氛很好。高中英文聽力開竅,漸漸可以聽得明白九成字面內容,但有時還是不明白裡面跟當地文化時事有關的笑話。但沒有問題,因為觀眾反應我知道那些是笑點,還有會適時奏音樂的Live band,氣氛真是「冇得頂」。

那麼當然,主持也很重要。多數駐台主持都是該台的生招牌,一做就N年。就拿《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來說,至今已有21年,David Letterman四月就宣布將在明年退休,而他的最大對手Jay Leno也在今年較早時退休,接棒的就是近年冒起的Jimmy Fallon。除了一般會有live music和對談,他還在節目中加插不少遊戲(Lip Sync BattleArm WrestlePhotobombEgg Russian Roulette)、paradoies(Game of DesksJoking Bad)和趣劇(The Evolution of XXEw!Real People Fake Arms),可說是打破了以往只是談和唱的模式,其中亦創造了不少viral Youtube的話題:

Lip Sync Battle with Emma Stone:


#Hashtag with Justin Timberlake:


Mom and Pop Quiz: Harry Potter Edition:


其實你都可能看出當中的共同之處:雖然有不少都無無聊聊,但總不會offensive,這應該是英美talk show耐看的原因,有娛樂,但不過火;即使要整,也大多是控制在受害者是主持人自己,節目的writer team功不可沒呀(所以不時會見到writer出來串場,Head Writer自己也經常登場www)。有次lunchtime我在看,當然又是笑到失控,同事好奇來問,聽完我解釋就說了一句很enlightening的comment:「可能不久香港又會有抄襲的了。」雖然大有可能,但是,Jimmy Fallon的遊戲大多都停留在大學o camp、甚至是合家歡的層面,總愛玩意淫的某大台應該不會「看上眼」的說。(笑)

說到Jimmy,另一合talk show host Jimmy Kimmel的Mean Tweets系列也不錯說。www


在另一邊的英國,talk show似乎還是比較傳統。就拿在Youtube上常見的《Chatty Man Alan Carr》、《The Graham Norton Show》和《The Johnathan Ross Show》為例,都是保持在先談後唱的模式,偶爾跟觀眾來點互動,就好似以下這一場Graham Show,BC就以行動告訴大家他也是甜心先生一名,由14分15秒開始:


說到對fans貼心,BC似乎不比某湯差吧。www

實驗了兩個多星期,talk show用在一些不太用腦的工作上是蠻有效的,尤其是那些沒有大起伏的panels、座談會之類,密集又沒有多情緒、最平常的人聲就是有種讓你集中的效果,只是注意不要聽自己的母語,因為母語跟自己的cognitive system最接近,大腦很難把內容完全排除在外。相反,要應付極用腦的工作,老方法:電影原聲,會比較穩妥。

不過,也只限於非創作的assignment。有關於創作的,用各類音樂激活右腦效果不錯的,至少對小妹有效。

總之,keep talking!不過最好就蝦米重開啦……

Share: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