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artoon Motion》- 沒歌會skip


以倫敦為創作基地的MIKA,如《Rolling Stone》所說,肯定是2007其中一顆­要留意的新星。Debut album《Life in Cartoon Motion》或者真的有一種令人聽上癮的病毒存在也不定。

但令你越聽越精神的病毒,在何處找呀?(笑)

《Life in Cartoon Motion》總結是張萬花筒album,有喜,亦有悲。由〈Grace Kelly〉MIKA那句「I wanna talk to you」開始,就開始了如看cartoon般的­音樂遊程。正如之前提到,MIKA其中一­個叫人注目的是他那叫人O嘴的falsetto(假­音)。〈Grace Kelly〉、〈Lollipop〉、〈Love Today〉、〈Relax(Take It Easy)〉、〈Billy Brown〉......album中有九成歌都有MIKA的falsetto表演,配合令人欲欲踴舞的melody,所有歌都是用來cheer up的良方。朋友說聽《Life in Cartoon Motion》走路的速度也會快一點,這的確是事實呀。不知何時聽過一位musician講過,有些­音樂如果不邊聽邊跳是很對那­音樂不起的。MIKA的音樂就正正是這種。

把人弄­哭總比令人笑易。Eason亦不諱言唱傷心歌比開心歌易。(這是HK Pop song都是sad songs為主的­原因嗎?其實全世界的Pop也是如此吧?)雖然〈Grace Kelly〉是MIKA一氣之下所寫,細看lyrics:

「Why don't you like me? Why don't you like me? Why don't you like yourself? 
Should I bend over? Should I look older? Just to be put on the shelf?」

其實也有一點cynical,但神奇的是MIKA可以將之演繹得這麼開心,這麼令人會心微笑。或許現年23歲的MIKA還是一­個大小孩的關係?我相信是吧。很喜歡看他笑,那種稚氣真的很可愛。

另外我­個人最喜歡是〈Lollipop〉,其實一次訪問中MIKA亦說這是他的favroite track。(笑)這是MIKA寫給他妹妹的。跟〈Grace Kelly〉一樣有跳躍的melody,以一個充滿party感覺的tone說出「Love only get you down」。雖然說的是如斯嚴肅的主題,但整­首歌的氣氛卻像一大班人在carnival玩marry-goes-around般,熱鬧、好玩、繽紛。偶然換換心情去看嚴肅的生活大小事,又會不會好像MIKA的performance一樣帶來驚喜?

接下來的8­首(就港版而言)各有各­風格、各有各精彩。除了hidden track〈Over My Shoulder〉真的灰了點外。真的,《Life in Cartoon Motion》沒歌可skip。

在港MIKA是「­英國陳奕迅」,在外是翻版Freddie Mercury。但不論MIKA的聲線像誰,他的debut album《Life in Cartoon Motion》還是絕對­值得「買」來聽的。Design又做得好,why not?

Favorite tracks: Grace Kelly/Lollipop/My Interpretation/Love Today/Any Other World/Stuck in The Middle/Ring Ring (bouns track in UK version)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