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不簡單《The Walk》命懸一線(含劇透)

(Source: IMDB)
劇透注意:雖然傳記電影一向都沒有什麼劇透可言,因為只要你有稍為做功課都會知道大概,而且《The Walk》都已上映一個月還要快落畫,不過為了照顧尚未看的少數讀者,還是要說「不想被雷就別再看下去好了」

因為如果你功課做太多,《The Walk》很難給你surprise,故事太簡單了:法國特技人去紐約世貿大廈行鋼線,成功咗。

你以為這樣就完了嗎?沒錯就是這樣就完了。XD

沒錯,故事是簡單,但裡面卻不簡單。

去年年尾第一次接觸《The Walk》的先行預告,當時在Facebook還被配上「畏高者別看」一類的caption。只見Joseph Gordon Levitt走到世貿天台,站在一條伸了出去的鋼材上,先往下望,再平衡好身體,然後就像跳芭蕾舞般展開四肢:

The Walk Official Teaser Trailer #2 (2015) - Joseph Gordon-Levitt Movie HD
高處不勝寒就是這個意境(大誤)(source: YouTube)
根本是以「高得令人驚心動魄」來做賣點。

期後正式預告出爐,竟還有《盜海豪情》那類heist film的影子,看完不禁想「到底你是要走哪個路線?」First impression是有點亂,但既然可以在劇院安全地體驗走鋼線,還有Joseph Gordon Levitt加持(喂),還是覺得應該會入場看的吧。



《The Walk》,港譯「命懸一線」,無疑在宣傳上比美國更要「thriller向」,連tagline也要例牌食字「征服高凶」……講到好似恐怖片咁,其實件事係出奇地歡樂!不過也因為一直覺得是heist film,然後turns out看到又笑又喊,反差效果反而加了分。

Be Thankful

電影開場,冷不防是Joseph飾演的Philippe Petit出來(好大個JGL!),打破4th wall向觀眾說他跟世貿的故事。隨鏡頭拉遠,原來Philppe正站在自由神像的火把上,並以世貿作背景。這種由主角現身說法的narration,處理上跟導演Robert Zemeckis名作之一《阿甘正傳》也很相似;阿甘不斷請戲中人食朱古力,Philippe就直接跟觀眾對話,不只呼應了Philippe表演者的身份,也善用JGL那張總叫人笑出來的臉來當殺必死。(誰叫他長得一張小男生的臉,連耍帥都是可愛的。)

令Philippe討好非常重要;不同於阿甘的單純,Philippe是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都係人一個,唔只唔完美,更有令人討厭嘅時候。Philippe對藝術異常執著,完美主義,當藝術家這性格是必須的,只是這樣亦難免會自我中心,忽略了其他人。故事中,離走鋼線日子愈近,Philippe的情緒就愈緊張。表演前一晚,他無視夜深,跑去把器材封箱,明顯就沒有把音量收細的打算。女友Annie Allix(Charlotte Le Bon)出來阻止,跟他吵起來,斥責Philippe只顧往前走,不把隊友的話聽入耳,更甚是把他們當成理所當然。

「你至少向他們說聲『多謝』呀!」Annie一喝,不只令Philippe要好好面對自己的緊張情緒,也提醒他要感恩,因為沒有這班partners in crime,這場「革命」(le coup)根本不會成事。

Be thankful,可說是Philippe最重要的一課。

(source: IMDB)
「I feel thankful。」《給愛麗斯》一曲響起,Philippe以芭蕾舞者般的身姿再次走上鋼線,心裡向世貿的存在、正在支撐他的鋼線,還有同伴和觀眾致謝。因為Philippe這份心意,他的表演在那一刻為世貿甚至所有器材都注入了靈魂,還賦予了新的意義,成件事真係poetic到喊。

你可能問,「再次」?沒錯,Philippe不只走了一次。每次行鋼線,Philippe都有不同的感受,時而為自己達成心願滿足,時而為廣闊的天空動容……唯獨他學會感恩那一刻最感動,因為他終於成長了;以《給愛麗斯》襯底,加上Philippe的旁白,直接入肉地刻劃內心的感受,可說是整套電影最優美的一幕,唔至起晒雞皮,連眼淚都流埋。

必然的美化

傳記電影為了戲劇效果,總會淡化或戲劇化某些情節。《The Walk》也不例外,例如戲中鋼絲搖晃的緊張位,事實上並沒有發生過,是Philippe見快要下雨才乖乖落地。

整套電影「落藥」最重手的一幕,大抵是最後男女主角分手那一場。完成壯舉之後,Philippe定居紐約。可是Annie沒有跟他一起,而是選擇回法國。這個曾經發起革命的小團隊,就此解散。

(source: IMDB)
戲中Annie說「你已完成你的夢想,應該到我去追夢了」,就此為兩人的關係畫下句點,非常淡然,更談不上傷感。但事實呢?2008年由James Marsh執導的紀錄片《Man On Wire》中,Annie Allix本人是這樣形容兩人分開:
There was a love story...but it was clear that Philippe had gone through an incredible moment in his life and he was starting something else, a new life. Strangely, I felt the same way. Our relationship was meant to be end here, and it was beautiful that way.
在《Man On Wire》裡,Philippe承認在警方釋放他之後,興奮過度的他跟一個去迎接他的女fans發生關係……(汗)所以究竟是Philippe被名氣沖昏頭腦,還是單純是Annie自覺追不上,這只有他們才清楚,又或者要看原著《To Reach the Clouds》才有分曉。但無可否認的是,這場表演的確讓Philippe一下子走到人生高峰,他的同伴卻追不上;以Philippe那種老是要向前衝的性格,要他停下來幾乎是沒可能。《Man On Wire》以Philippe一人練習行鋼線作結,他voice over說活著就是要「refuse your own success」,不斷挑戰界限,不要被以前的你定型。或者就是因為這態度,現年66歲的Philippe至今還在藝術界活躍,代價可能就是沒有人追得上,除了自己才可以走下去。

這個註定被拉開的距離,在電影中就被狠狠淡化掉。不過,正如官方簡介所寫,《The Walk》是一封給巴黎、紐約和世貿的情書,淡化男女主角分手的無奈,也不為過,至少完場睇得舒服,唔會「乸住乸住」。電影最後wide shot,黃昏的金光灑落世貿上,然後慢慢fade out;紀念世貿的用意,根本已畫出腸。本片主角,其實是世貿。

非3D不可

電影上映後,大部份的feedback都很正面,更有說非3D不可……老實說我對3D一向都很skeptical,聽到這些評論自然不以為然。直至聽到同事說故事簡單但都手心冒汗,才的起心肝趁落畫前去撲IMAX 3D。事實是……的確如此!那麼當然有很大部份是因為我不知道Philippe不只行一次鋼線,雖然知道他沒有死(因為就是他親自訓練Joseph行鋼線),但見到他來來回回也真的會替他擔心。不論是他向下望,還是很自然靈活地在天台跳來跳去,總之在高空之上Philippe任何動作都總會引得觀眾「哎呀」的叫出來:


大概就是這樣(笑)

能夠在知道結局的情況下,也會為主角擔心,用3D拍攝出來的高聳世貿,功不可沒,根本已超越了一個舞台,是戲中的一個角色來了。沒錯大家都知道110層不是蓋的,但要具體感受到這個高度,當連原址重建的都只有94層時,就只有好好利用科技重現那個頂峰。以《The Walk》的case,可說是超額完成。

不負責評分:4.5/5
二刷指數:幾時出碟呀喂!

有興趣可以看看Philippe本尊跟Joseph一起出席的訪問,小心別被那個看不出有176cm的演員萌倒:


UGH,我要去翻睇《The Dark Knight Rises》了。(喂)

PS:阿甘味最濃的其實是OST(笑)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