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ng Neverland》- 絕對兒童不宜


有想過用英文為《Finding Neverland》的review,但再看多一次後,我深信用英文這second language是不可以完全表達我想表達的:Finding Neverland的確兒童不宜。

好久從未試過對一部「平淡」的電影如此著迷(一連看上3次),上一齣該是《Forrest Gump》吧?不過,雖然起初看,的確是衝著是Johnny Depp主演才看,但看清楚後,發現《Finding Neverland》敗給《Ray》拿不到Oscar Best Picture實在有些可惜。而且,我想大家未必想過,在《Peter Pan》的背後是一個感人但可悲的故事。


–尋回童心之旅–

既然名稱叫作「finding Neverland」,故事就是關於長壽童話《Peter Pan》的出生。James M. Barrie(Johnny Depp飾),一個開始失去創作靈感的劇作家,某日在公園巧遇上寡婦Sylvia Davies(Kate Winslet飾)和她的四個兒子:Geroge、Jack、Peter(Freddie Highmore飾)和Micheal。就這樣的一次相遇,James由這一家人身上,再一次找到創作靈感,繼而創作出即使百年後亦為人津津樂道的《Peter Pan》;而相對地,對於失去父親的Davies四子,James似乎亦擔當起父親的角色……

就正如Johnny Depp在一次訪問中所說,我們可以成長,但亦要盡力保留那種可愛美麗的特質:童心。《Finding Neverland》的主題亦正是這個。在整整的百多分鐘裏,其實是個給成年人尋回童心的旅程;才不是一部溫情兒童片。扮演西部牛仔和印第安人、海盜,不就是大家小時候做過玩過的事情?隨著和時間的追逐,每天的營營役役,童心在每一個成年人身上似乎都會被其他事取代,進而漸漸消退,最後所得出的,是你會「長大」(grow up),不再「小孩子」。對所有absurd的事情都顯得不耐煩,就像Peter在初登場時的一句「this is absurd,it's just a dog」一樣,失去想像力。在《Finding Neverland》裏,有一個有趣的情況,作為小孩子的Peter因家庭環境而失去童真,反之作為成年人的James,還要是個受人尊敬的劇作家,卻全身都有著長不大的氣質。不過,這正正表示,長大與否,跟年齡無絕對的關係,年紀小小的可以很早便失去童真,比其他小孩子看得更多,年紀較大的,卻永遠大不透,隨時做出一些笑爆的事情。


–Peter Pan和Peter Pan–

找Johhny Depp來演這位「Peter Pan之父」,可說是不二之選。除了真正的J. M. Barrie的面形的確和Johnny有幾分相似外,還有的是二人那未泯的童心。現實生活中的Johnny,是屬於那種永遠大不透的那類型,加上外形比實際年齡往往小,他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Peter Pan吧!即使他已經42歲……(笑)否則,他未必會想到用一個會發出屁聲的機器來引出一眾小演員最自然的笑容。Dustin Hoffman甚至說當你站在他身旁時,根不會認為他超過二十歲。雖然誇張,但Johnny是一個大男孩,這是不容置疑的。不找他演,還可找誰?

至於他的戲中的角色,J. M. Barrie就更不用說。《Finding Neverland》一開首,是他的一齣新作首演。作為劇本作者,似乎理應在外招呼觀眾,但James卻不是。他反而在出口通道的布幕後偷望觀眾,像一個初次出演的小孩子的露出一臉不安,做出一連串不安緊張的動作。這一段短短的戲裏,沒有太多的對白,加上跳躍的配樂,已經表現James那顆童心。加上戲內他一次又一次的「小孩子」行為(例如成功將狗變成一隻熊),充份表現James是個大男孩。亦正因是這顆未泯的童心,他創出了一個不會長大的男孩:Peter Pan,而且傳頌至今,亦似乎是每一個人(尤其成年人)羡慕的對象。

在《Finding Neverland》裏,James和Sylvia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很微妙的感情。雖然表面上,James只將Sylvia當成朋友,而且他自己亦強調這點。不過即使是單以設定看,若說James沒有對Sylvia動過一小點的男女之情,似乎說不通。這也許解釋了《Peter Pan》裏Peter和Wendy是沒有結果的設定:不論是戲裏,還是真實生活中的James和Sylvia,都是註定沒有結果的。


–來自悲劇的童話–

在《Peter Pan》的背後,是個悲劇。真實生活是如何這暫且不提,但單是戲裏,已有表現出現實和想像總有出入和偏差,而且往往更為殘酷,就正如眾人面對Sylvia病是無能為力一樣。面對如此無能為力的情況,人可做的,只有盡量令自己好過些,也是所謂的苦中作樂,就如James小時候告訴自己亡兄是去了Neverland一樣,令自己渡過黑暗、活在亡兄陰影下的童年。

作者本身有個不愉快的童年,卻是不幸的連Davies family亦是如此。在戲裏,Davies四子先失去父親,再是失去母親;在戲外,現實情況更是慘不忍睹,尤其是三子Peter:在James死後不久沾上酗酒,最後自殺身亡,終年63歲。

Peter Pan不是來自悲劇,還可以是說來自什麼?

–水準之作–

近年來難得的深度之作,不論是選角以至配樂方面都十分出色的《Finding Neverland》,不難怪可入選Oscar Best Picture nomination。值得一提的是Freddie Highmore。最後一場飲泣戲,可真是牽動每一個觀眾的心。另外半客串的Dustin Hoffman也非常有趣,尤其他那句「You're out of your mind」和「He can have mine」更是幽默至極。配樂方面,根本不用多講,Oscar Best Original Score。不過我倒想提一提鏡頭的運用,尤其《Peter Pan》首演那場。隨著劇情講述Peter要Wendy先走,鏡頭飛快掃過劇院,在水晶吊燈停留一陣,再迅速轉到真正的Peter那呆住的臉上,同時觀眾的也是呆住了,因為Peter Pan已經牽動了大家。

想尋回失落的童心,《Finding Neverland》是不二之選。這個,我不是站在Johnny的fans的角度說的。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