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做好一點會死嗎 - 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含劇透)


完全沒有想過看《Transformers 4: Age of Extinction》(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下稱T4)會笑,尤其當知道香港是電影最後大戰的場景時,可是一心期待見到香港變戰場、炸到煙霧迷漫、屍橫遍野什麼的……最後,反而是「得啖笑」。

好吧,這還是影評,還是由故事開始。跟上集關聯似有若無,芝加哥一戰後狂派敗走,剩下的亦慢慢在稱為「墓場之風」的行動內消滅。然而大部份人都不知道的是,博派亦被追捕,美國政府原來有秘密外星殺手、同為Transformer的「Lockdown」(禁閉)幫手。「墓場之風」的目標,不只狂派,更甚者的背後另有陰謀……

人類「打完齋唔要和尚」,博派唯有一直躲,不再現身。可是,單親失業機械工程師伊奇德(Cade Yeager,Mark Wahlberg飾)意外找到偽裝成廢車的柯柏文,博派行蹤曝光,也同時揭開了地球和人類自身將遭全面滅絕的威脅……


近幾年為了觀後意見可以持平,都不會怎事前看別人的影評,甚至連synopsis都不會看,知道故事大網就可,題材、casting、導演之類任何一個features合心意就會去看。這次卻不知怎的先看了畢明的短評,提到T4裡置入廣告多而礙眼,更甚是搞錯出售地……嗯,那個出現在Stanley Tucci手上的奶類飲品該不會又是「舒化奶」吧導演先生你在上一集已出過的了!多置入廣告也算了,至少這樣子我有心理準備,但卻沒有想過地理部份是全錯!

你沒看錯,柯柏文身後的山林在故事中是香港來的……
故事高潮,是博派跟狂派在香港打個你死我活。戰事開始前,本來跟伊奇德已在鰂魚涌的柯柏文,跟兩位博派戰友意外被敵人一下子拋到深山去,他們使用的戰機原來是禁閉的戰龍……等等,深山?對哦,是有大瀑布、很武當feel的深山。等等!香港幾時有深山?還要是在鰂魚涌山上?不,應該是中環附近,因為明明就見到柯柏文騎住戰龍狂奔幾步就來到中環!什麼?原來中國是在大坑下面的嗎?

更莫論土瓜灣跟鰂魚涌的舊樓是交叉出現……那你們是在土瓜灣打,還是鰂魚涌?

劇組你們確定這是香港?
是的,香港地理全錯,更甚者是出現一些根本不是香港的場景。雖然全是正體中文字,還有紅色的士,但那種紅磚頭半廢址,總不會在香港出現吧?(後來知道那是底特律外景……)老實說,即使要起一個香港場景,也請多做一點research好不好?作為觀眾,我倒不會介意見到維港沿岸被打個稀爛,反而真實感強了,會看得更過癮。

加上,與其眼睜睜看著內在被慢慢蹂躪,倒不如先破壞這城市的外在好了。

算是比較準確的了……
不過最好笑的還要數香港警方很無力地要向中國國防求助那一幕。國防部長一接電話,就好熱血地說:「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香港!」

噴。

6月底聽到這話就是更覺荒謬嘛,不過算了,T4的投資者中有兩間是中國公司,有這種安排也很自然吧?但最後在西九戒備的,卻只有香港警察跟飛虎隊……說好的國防部呢?(竊笑)

但最.起.碼搞清楚地理啦好不?還有香港民間日常不會老是掛紅燈籠ssssss的……怎麼老外總是覺得你華人地方就一定有紅燈籠sssss(facepalm)Research做好一點會死嗎?

雖然香港戲份很多,但由地理至文化都錯得令本地人又氣又笑,荷里活在這方面根本沒有進步過,唯一不會投訴的是當年《The Dark Knight》那短短的5分鐘戲,九成香港的內容都是對的,唯一好像有問題的是IFC天台沒有餐廳的吧?那一堆火柴的頂端可以有天台餐廳嗎www

不過,什麼打鬥場面還是可觀的,要爆破有爆破,要動作有動作,要slow-mo有slow-mo,如果你想要的是這些大戲元素,不會失望。另外值得一讚的是,3D效果真的很好,不再是字幕最突出,而是加強了不少的空間感,也是3D效果存在的意義吧?如果是為了3D,也的確是要去IMAX的。

而且,換了Matt Da……不,是Mark Wahlberg做男主角,整件事的確順眼好多。這老爸好man,家父看得很有同感XD


嗯,除此以外?好啦,Autobots新成員中有日本武士應該是萌點吧?他還會稱呼柯柏文「先生sensei」的!還有一個披Loki式綠色大衣的rock友(上圖),這一集在角色設定上,由人類至Transformers都比較可取。

故事什麼就別強求,下集應該是打上太空,什麼保護地球的熱血就沒有首兩集那麼強,所以,比第三集好已經很好的了。

要不要入場?起碼我不會用以前總結《War of Worlds 強戰世界》那八字:「特技一流,情節九流」去總結T4,T4的故事一定比前者好……一點點。

要再客觀一點的,台灣插畫師人二的新作倒是中point:


的確是這樣,的確是沒有劇透的感想。(Source:人2的blog

思奇霸道評分:3.5/5

Sha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