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解毒程式




如願和R去看《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可能之前曾聽過好壞的評論各一,所以對此片的期望不敢有太多。可能就是沒有太大期望,結果是《地》也不是如大部份人說的那麼差。我喜歡電影的訊息,故事提材也是不錯的,少有的環保科幻片,只是每線劇情都因為沒有深入發展而予人感覺總是差了什麼吧。

不是因為有Keanu Reeves的關係,而是打從心底覺得大家總要看一看。看罷跟R討論,得出一個另一個詮釋《地》的方向:假若地球是一部電腦,人類就是胡亂使用她的user了。現在地球因為我們的使用不當而中毒,Keanu Reeves飾演的Klaatu就是來啟動一個清洗地球程式的使者:back up了地球的一切(除了人類和當中的文明),就開始洗機。其實Klaatu和他的族人對地球沒有任何私心,只是因為看不過眼人類蹂躪這美麗的星球而出手,但人類的自大和自負,使得Klaatu被視為敵人而被追捕;事實上人類壓根就沒有想過要跟他說清楚,看看事情有沒有轉彎的餘地。其實人普遍都有這個shortcoming:以眼見的為實,而不會想及背後可能大有文章,甚至是「咩都唔理,打左先講」。電影裏的國防部長就是這類人,結果?還是要女主角死命動之以情,才可以扭轉局面。(可惜只是感情,不是愛情XD)

雖然很多線劇情都交代得比較兒戲,尤其最後其實只要Klaatu按一下那個圓球就會停止毀滅程式。其實《地》可能用來拍短篇劇集會比較好,也許像《24》一樣是實時劇集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因為單是那幾個小時和女主角還有她的兒子的相處,就可以打動他,似乎又說不過去。而且個人還想看多一些Klaatu和那個小孩的對手。(笑)

值得慶賀的是,《地》比之前的《World of Wars》已經算是可取,至少不是「特技一流,情節九流」,《地》有情節得多了!還有,請不要強求一個初使人人類驅殼的外星人比太多表情——太多人指責Keanu表情太少,不過如果外星人一開始可以靈活運用人類身體才怪吧?

不過我們都一致認為Klaatu和他的族人見面說普通話那場最enjoyable。(笑)「那,我們就啟動程式吧。」XD

Share:

0 comments